索引号: hbqzfqzfb/2018-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02-11 15:33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汉滨区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汉滨区积极跟进改革发展新形势,更加重视项目建设,在全区范围统筹推进139个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抓好重点产业、重点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形成了持续有效的投资。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1.98亿元,较上年增长21.2%,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一、基本情况

汉滨区全年纳入统计投资项目347个,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145个,较上年增加36个,新开工项目88个,减少11个;5000万以下项目158个,增加34个,新开工项目136个,增加22个。共完成项目投资229.06亿元,增长22%,较10月、11月分别提高1.6、2.2个百分点,增速逐步提升。

二、5000万以上项目现状及问题

一是新入库项目少,投资增长缺少支撑。汉滨区5000万以上在库投资项目145个,其中结转项目57个,新开工项目88个;上年5000万以上项目109个,其中结转项目10个,新开工项目99个,今年新开工项目比上年减少11个。今年新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少于上年,投资快速增长缺乏有力支撑依据。

二是区本级项目少,制约因素较多。从在库项目占比情况看,145个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中,恒口示范区项目25个(其中已经竣工6个),占总数17.2%;瀛湖管委会项目4个(其中已经竣工1个),占总数2.8%;市属项目23个(其中已经竣工2个),占总数15.9%;两区和市级项目占总数35.9%;区属项目93个,占总数64.1%(其中已经竣工24个)。

三是投资统计制度改革影响,投资增速明显回落。一是从年初开始,凡5000万元以上项目每月完成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必须提供支撑依据(包括工程进度单和支付凭证),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项目难以提供相关依据,因此今年虽然项目总个数比上年增加的多,但是投资增速依然很低。二是从5月份起,省局要求所有项目申报前必须通过发改局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信息库,否则不能备案入库,加大了项目申报备案难度。

三、几点对策建议

一是加大投资项目策划包装。建议区发改局牵头,有关部门要抽出精干力量,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筹划包装新项目,并促成项目开工建设,同时做好投资备案纳统资料,督查室、考核办加大项目督查力度,区统计局做好项目申报纳统的指导工作,确保开工一个纳入统计一个,改变目前新开工项目同比减少的局面。

二是加快在建项目投资进度。有投资任务的部门和承担投资任务的镇办,要针对省局投资控速等要求,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加快项目策划包装入库的速度,加快项目进度,做好2018年续建项目管理,逐月逐项目完善好工程进度单和财务支付凭证等资料,以确保2018年投资平稳可持续增长。

三是强化项目招商、项目服务。全区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将招商工作作为近期项目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广泛开展上门招商、专题招商、小分队招商等系列招商活动。要进一步明确招商引资方向,重点开展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招商;要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要素制约,提升行政效能,对符合产业政策、满足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积极打造项目报批的绿色通道。

四是加强投资统计工作。针对部分项目漏报、少报的问题,有关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在2018年能够全面、真实地把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