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奋力追赶超越 引领发展

作者:王孝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9 16:25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的盛会。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身处县区一线,我们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为新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热情拥抱新时代,奋勇担当新使命,准确把握社会矛盾新变化,极力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振奋精神、勤奋用心,续写汉滨追赶超越、引领发展新篇章。

坚持在奋力追赶超越中贯彻新理念。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汉滨作为国家级贫困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全省主体功能区安康板块唯一重点开发区,发展不足是我们最大的区情、绿色富硒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聚焦循环工业、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社会治理创新五大重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绿色惠民、协同共享、开放融合战略,不断厚植发展优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切实在安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中舞龙头、走前列、增实力。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着力打造三个百亿产业集群,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安康循环工业的核心区;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立足山水人优势资源,做靓绿色、富硒文章,全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品牌;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放大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以“五镇十村”示范工程为龙头,精心打造一批产业发展特而强、功能叠加聚而合、建设形态精而美的特色小镇,实现区域均衡协调发展。力争“十三五”末汉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秦巴区域80个县区前13位、13个城区前5位,进入全省城市区前18位,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保持优秀位次。

坚持在攻克深度贫困中展现新作为。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汉滨作为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区中贫困人口唯一10万人的县区,必须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八个一批”要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十场突围战”,全面实施深度贫困区攻坚、深度贫困村提升和特殊困难群体帮扶“三大行动”,补齐短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力量下沉、一线攻坚,把工作抓在经常、做在日常,一股劲带领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坚持不断健全机制、凝聚合力,力促“八办两组五保障”部门和“四支队伍”协同作战,动员组织各方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推动形成全社会聚焦脱贫、聚力攻坚的大扶贫格局。坚持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深化脱贫攻坚相结合,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和以“诚孝勤俭和”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建设,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减贫任务,确保12.8万农村贫困人口、231个贫困村和国定深度贫困区如期越线摘帽,一个不少地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坚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彰显新形象。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立足汉滨党建工作实际,我们将进一步坚持“五个从严”要求,不断提升全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从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向中央基准看齐,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严格执行系列《准则》《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纵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团结教育全区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五个优先、两个更加注重”用人导向,切实用好“三项机制”,注重在追赶超越、引领发展、脱贫攻坚一线锤炼、识别、选拔干部,把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要求落在实处。从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党建工作“六大提升行动”为抓手,以“一轴四区”示范带建设为重点,持续深化“亮牌对标争先锋”“支部+X+贫困户”等党建品牌,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从严加强作风建设,严肃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治病救人。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自觉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反腐败工作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推进“巡察”“审计”全覆盖,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浓厚氛围和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