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信息

行政执法信息

索引号: hbqzfqzfb/2017-0538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7-04-21 14:43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行政执法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关于春季野菜、野蘑菇等食用安全的风险提示

当前,正值季节交替,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各种野菜生长旺盛,是野菜中毒高发期。近日,石泉县迎丰镇一名4岁儿童因误采误食野八角花导致中毒身亡。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风险提示,提醒广大市民食用野菜应注意以下事项:

注意事项

一是野菜相比较于栽培蔬菜,其营养成分有差异,而且野菜大多是凉性的,大量食用后可能出现腹痛、腹泻,所以食用野菜重在尝鲜难以满足人体所有的营养需求,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不宜多吃。

二是野菜采摘要注重新鲜,卫生环境较差的区域及公路周边的野菜不要采摘。生食野菜应清洗干净。对不宜生食的野菜,需要经浸泡、蒸煮、烹调等处理。

三是不知名的野生植物不要采摘食用。我市地处秦巴山脉,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食用随意采摘的山野菜、野花、野蘑菇等有很大风险隐患。如国家公布了400多种毒蘑菇,普通市民就很难辨别。因此,在采摘野菜时,要选择有悠久食用历史的野菜品种,不要采摘食用不知名的野花、野蘑菇等野生植物。

四是提供野菜生产经营的单位要严把原料关,严禁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野菜,同时保证原料新鲜安全,采用合理的贮藏条件、加工及烹调工艺。野菜生产企业应保证产品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并出厂检验合格。

五是如食用野菜后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皮下出血、视力模糊等症状,应立即就医,并保存好相应证据。对涉及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可以拨打12331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野八角属为八角茴香科八角属的植物,分布于云南、四川、贵州、陕西等地,在安康地区的山谷、溪流、沿江两岸潮湿处广泛存在,它的叶、花、果实都有毒。春季正是野八角开花的时候,它的花颜色鲜艳、花朵漂亮,容易吸引群众采摘。

野八角和八角外形相似,容易混淆。八角是人们常用的一种食物调料,果实多为八瓣,顶端呈较钝的鸟喙状;果柄较长,弯曲;果皮较厚,有较浓郁的香气,味甜。野八角又称莽草,果实多为八至十三瓣,顶端呈较尖的鸟喙状,向后弯曲;果柄较短,平直或微弯;果皮较薄,味略苦。野八角含有莽草毒素等,其果、叶、花均有毒。误食后,中毒症状约在食后30分钟出现,轻者恶心呕吐,严重者烦躁不安,瞳孔散大,口吐白沫,最后血压下降,呼吸停止而死亡。提醒广大群众切勿食用野八角花、叶、果实,如有误食请立即口服盐水同时前往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