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文件

索引号: HB-hbqzfqzfb-qzfwj--2017-0563 公开责任部门: 区政府办
公开日期: 2017-09-03 11:54 发布文号: 汉政发〔2017〕11号
公开目录: 区政府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的实施意见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的意见》(安政发〔2016〕31号)精神,充分发挥质量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推进质量强区建设,现就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区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质量强区”战略全面推进,以质量为核心要素的区域发展竞争力显著提升,在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树立一批质量新标杆,富硒产业、生态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特色循环产业竞争优势明显,质量工作对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作用进一步增强,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全区省级名牌产品总数达到10 个以上,市特色产品总数达到15个以上。

  (一)产品质量目标: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优良。到 2020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富硒粮油、畜牧产业、设施蔬菜等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达30%以上;重点食品安全状况保持稳定良好,基本药品抽查合格率100%。企业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等基础管理进一步强化,产品的品种、质量和效益显著改善,培育一批在国内、省内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和影响力的富硒产品品牌。

  (二)工程质量目标:2020年,打造一批实力强、质量优、信誉好的工程品牌企业,建筑、交通运输、水利等重大建设工程的耐久性、安全性普遍增强,大中型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建筑工程质量投诉率逐年下降,建筑工程质量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工程质量满意度显著提高。

  (三)服务质量目标:2020年,服务质量规范化和品牌化取得明显进展,服务质量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水平,服务业质量水平显著提升,旅游业顾客满意度达到85%以上,生活型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70%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创新质量发展机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将质量发展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之中,推动全面落实质量发展工作。创新质量激励机制,推动质量管理、品牌建设全面提升。(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经贸局、区科技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文广旅游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人社局)

  (二)大力提升产品质量

  1.加强对企业建立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标准体系的指导,强化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宣传,引导企业积极引进和实施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动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鼓励企业引进和使用高层次质量人才。(责任单位:区经贸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文广旅游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

  2.加快推进食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和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进一步强化食品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加大与食品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承接、下放力度,完善食品市场准入制度。(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3.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积极推进以富硒产业基地、现代农业园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主的农业标准化生产和以富硒茶、魔芋、核桃等为主的山林经济标准化生产,加大富硒资源普查力度和农产品监督抽检力度,提高农产品市场抽检合格率。(责任单位:区农业局、区林业局)

  4.强化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源头和市场监管,大力推行GMP、GSP 技术标准规范和认证,鼓励生物医药企业积极开展质量攻关、技术研发、自主创新,确保本地制造药品的质量安全。(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卫计局)

  5.完善产品质量分析制度,做好工业品、农产品、食品药品质量分析报告编写工作,每年向同级人民政府报告。(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统计局、区经贸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

  (三)大力提升工程质量

  1.加强对建设、交通、水利领域工程的监管,加强设计、进场材料、施工过程的监管和人员培训。支持鼓励各类工程项目申报省级、国家级奖项。(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水利局)

  2.大力推进绿色建筑与节能建筑,精心打造具有汉滨特质的绿色建筑。以标准化规划为引领,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建筑工业化、产业化进程。(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3.完善建筑、交通、水利行业质量分析报告制度,做好行业质量分析报告,每年向同级人民政府报告,避免出现区域性、行业性和系统性质量风险。(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水利局)

  (四)大力提升服务质量

  1.引导电子商务规范有序发展。加大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力打击网络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完善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鼓励电商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提升服务质量。(责任单位:区经贸局、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管局)

  2.促进服务提等升级。鼓励商贸流通、宾馆饭店、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和设计规划、科技研发、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申报争创国家、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试点单位,引导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提升服务质量水平。(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经贸局、区文广旅游局、区科技局、区市场监管局)

  3.加强旅游行业建设。进一步推进旅游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推动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宾馆饭店积极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星级旅游饭店,持续提升游客满意度和旅游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业质量分析制度,做好服务业质量分析报告编写工作。(责任单位:区文广旅游局)

  (五)大力开展品牌建设

  1.培育扶持知名品牌。对已经成为省级名牌、市特色品牌的企业和成功申报国家驰名商标、省级著名商标的企业,在项目资金扶持、科技研发、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引进和推广、价值评定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开展自主品牌创建,提升品牌价值,培育一批在全国、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品牌企业。(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经贸局、区文广旅游局、区民政局、区科技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市场监管局)

  2.做强做响富硒品牌。以茶叶、魔芋、核桃等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加大科研力度,开发科技含量高的富硒产品,对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分类指导和梯度培育,在富硒标志使用、企业质量管理、品牌申报等方面积极给予扶持,促使更多富硒产品成为名牌产品。(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局、区经贸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

  3.积极创建知名品牌示范区。组织有条件的农业现代园区和五里工业集中区积极申报全国、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积极参与区域品牌价值评定。鼓励具有特色优势产品资源的企业参与全国品牌价值评价。(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经贸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五里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六)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

  1.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引导鼓励富硒食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支柱产业的主导产品按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强化对标准实施的监督,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模式。强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富硒产业等特色主导产业标准引领作用,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标准优势、竞争优势。(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经贸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科技局)

  2.加大知识产权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地理标志违法行为,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支持鼓励电子信息、新型材料、富硒产业等具有技术、资源优势企业积极申请发明专利。(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区市场监管局)

  3.推广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以贯彻陕西省《美丽乡村建设指南》标准为载体和抓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指数。(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局、区环保局、区卫计局、区文广旅游局)

  (七)完善质量激励机制

  建立品牌奖励制度。对获得国家和省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命名、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和陕西省名牌产品、市特色产品称号的企业按规定予以奖励。对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省级著名商标的企业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单位予以奖励。对获得发明专利权的单位或个人予以奖励。(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科技局)

  (八)强化质量安全监管

  1.加强监督检查,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提高监督抽查合格率。建立产品质量追溯机制和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人身健康以及生命财产安全等质量违法行为。加强执法协作,建立健全处置重大质量违法突发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和执法联动机制。(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环保局)

  2.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全过程监管,完善食品药品信息发布机制,强化食品生产小作坊、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等重点风险源防控,构建生产流通及餐饮全链条追索体系和网格化监管体系。(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3.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专项检测及监督抽查工作,完善农产品批发市场自检制度、农副产品质量抽查制度。(责任单位:区农业局)  

  4.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严格实行完善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监察,强化动态监管和安全责任体系建设;落实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特种设备安全多元共治的新机制。重点对企业、学校、医院、车站、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的电梯、游乐设施、气瓶等涉及公共安全的特种设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5.建立完善建筑、交通、水利工程诚信管理体系,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施工图审查制度和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制度,强化工程质量监管。(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水利局)

  6.以商贸物流、旅游餐饮等为重点,探索建立服务业质量监测机制,推动建立企业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加强服务质量监管。(责任单位:区文广旅游局、区市场监管局)

  (九)加强质量安全技术基础建设

  强化标准、计量和认证认可技术基础,加强检测检验技术机构监管,提高技术机构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为社会提供科学、准确、高效的检测服务。积极培育和发展检验、校准、认证、标准信息服务等中介技术服务市场,保证技术机构公平竞争。(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经贸局、区科技局、区农业局)

  (十)加强质量文化建设

  1.加大质量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行业组织、群众团体的舆论引导作用,普及质量基础、质量常识、质量法制等知识,提升全民质量意识,倡导科学理性、崇尚高品质、节能环保的消费理念,努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社会风尚。(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经贸局、区科技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文广旅游局)

  2.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推动、引导各行业开展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和质量道德教育,推进质量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社会关注的质量信息。开展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实施企业质量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和红黑榜制度,加大对质量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力度。完善社会监督和市场约束机制,加强质量信用社会监督。支持鼓励行业组织发布自律规范或公约,开展质量信誉承诺活动,促进行业规范发展。(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经贸局、区科技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文广旅游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我区质量工作,加快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区政府决定成立汉滨区质量强区工作推进委员会,主任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罗本军担任,副主任由区政府副区长冯荣平担任,成员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雷绍强、区金融办主任吴峰、区财政局副局长史少博、区农业局副局长胡道胜、区林业局副局长郭华富、区水利局副局长周驰松、区住建局副局长来波峰、区经贸局副局长胡跃彬、区科技局副局长杨朴、区统计局副局长、总统计师汪武斌、区文广旅游局副局长余晓梅、区卫计局副局长李永清、区人社局党委委员张海聪、区环保局总工程师祝宝珊、区交通局总工程师丁义慈、区政府督查室副主任党先芬担任。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由雷绍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承担委员会日常工作,牵头组织宏观质量管理、名牌产品培育创建、质量工作考核等工作。同时,原汉滨区名牌战略指导委员会自行取消,品牌建设工作职责由汉滨区质量强区工作推进委员会负责。各镇办、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夯实责任,确保工作加快推进。

  (二)细化工作任务。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和调查研究,认真研究推进我区“质量强区”战略及落实目标任务的方法措施,推动我区质量工作不断提升。要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加强统筹协调,落实工作责任,务求取得实效。

  (三)健全考核机制。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质量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政府和有关行业质量工作的评价指标和考核制度,逐步将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综合考核评价重要依据。对质量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开展质量工作不力、影响市对区考核的,严肃追究责任。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

           2017年9月1日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区纪委办公室,区人武部

    区法院,区检察院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9月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