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7-04-26 15:12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汉滨区2017年一季度农村经济形势简析

 

今年以来,我区上下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市、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不断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塑造特色品牌,进一步提高全区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一季度我区农村经济运行平稳,开局良好。

一、一季度农村经济运行情况

(一)一季度农村经济总量平稳增长。全区一季度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达到7.40亿元,同比增长3.8 %(可比价,下同)。一季度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为3.98亿元,同比增长3.7%

(二)全区蔬菜生产稳中有增。一季度汉滨区蔬菜生产保持增长态势,蔬菜品种变化不大,产量有所增加。一季度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为8.2万亩,同比增长2.3%,产量为8.26万吨,增长2.4%。受暖冬气候及今春降雨较多影响,叶菜类比去年同期产量有所增加,价格略为下降,农业增产农民难以增收。

(三)畜牧业生产稳中有忧。一季度,出栏生猪22.12万头,同比增长0.66%;生猪存栏47.82万头,同比下降0.54%,能繁母猪存栏5.22万头,同比增长4.44%,出栏牛0.63万头,同比增长1.7%;牛存栏4.95万头,同比增长0.92%。出栏羊3.54万只,同比下降2.5%;羊存栏9.39万只,同比下降3.4%。出栏家禽79.93万只,同比增长0.97%;家禽存栏173万只,同比增长0.75%。肉类总产量1.83万吨,同比增长0.24%。禽蛋产量1889吨,同比增长1.5%

生猪价格稳定,养殖效益较好。尽管一季度出栏增速放缓,生猪价格略有回落但养殖利润仍有较大空间,调查显示,

肥猪销售价格先涨后跌。一季度生猪出售平均价格为17.46/公斤,一季度猪粮比价9.161,养殖户出栏110公斤重的生猪,扣除养殖成本后一头生猪平均纯利润近400元。生猪出栏价格保持高位,导致了仔猪价格持续高位,一季度每头15公斤以下的仔猪价格在700元以上,扣除养殖成本后利润达300多元。由于仔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养殖成本增加,导致生猪补栏较慢,加之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区部分重点畜牧发展养殖企业、大户圈舍地处限养区甚至在禁养区内,面临停业关闭状况,这些都将对全年整个畜牧业发展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

(四)渔业生产保持基本稳定。一季度渔业继续保持稳步发展趋势,水产品产量为4700吨,同比增长2.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畜禽养殖发展瓶颈多

一是疫情风险难控。从全国范围来看,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区域性的流感疫情。同时,由于资金投入不足造成了服务养殖生产的配套设施滞后,动物疾病实验诊断、免疫抗体检测等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因此疫病防控风险仍然存在。二是养殖污染治理任重道远。由于长期以来重发展、轻治理,生猪养殖准入门槛较低,存在选址不科学、设施简陋、粪污排放随意等问题,生猪养殖污染投诉和纠纷日益增多。尽管各级在污染治理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且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起步较晚、欠帐太多,治污任务依然繁重而艰巨。

(二)供给侧改革任务重

从畜牧业看,一方面有效供给没能适应需求变化,生猪产值在畜牧业中占比2017年一季度为84.4%2016年全年为72.2%,呈现出生猪养殖一家独大的特征。这与市场日益增长的牛羊等草食牧业需求偏好不太相符;另一方面畜牧业养殖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现象没有明显改观,农产品供给质量偏弱。

三、对农业发展的工作建议

(一)推动土地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入分析新形势下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加快建立一套完整的土地流转机制,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确价,鼓励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加大对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专业大户、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扶持力度。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二)突出精细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精准定位。明晰汉滨区农业各产业发展方向,找准着力点。精细布局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大力培育地方特色品种面积,培育知名品牌,实现以销定产、以质取胜。养殖产业要转型升级,加快牛羊、地方特色家禽、名优特水产养殖,深入对接市场需求,推进养殖业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二是市场导向。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在育种、播种、施肥、打药、管理、收获、入仓等环节,落实标准化生产,实现节本增效,提升市场竞争力;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发展精深加工,纵向延伸产业链条;加快一三产业融合,推广休闲观光旅游,横向拓展农业功能,改变农业功能拓展不足、价值链低端的问题,实现农业全产业、全链条开放式发展。

(三)加强信息服务,建立产销共享平台。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组织建立农产品产销信息共享平台,让加入平台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广大农户及时掌握各类农产品销售价格、产销数量等情况,并根据市场变化,定期分析和积极引导农产品的生产,使农业生产分布更加科学合理、有的放矢,避免盲目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