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设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7-05-15 16:07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社区建设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提升党建抓亮点、精细服务促和谐——-汉滨区老城办兴安社区党支部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一亮点”小纪

现在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发挥的越来越强,让社区的党建工作更具自己的特色了!时下,走进汉滨区老城办兴安社区,很多参加了支部生活的党员都发出同样的感慨。

 抓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今年以来,老城办兴安社区以党支部为载体,充分发掘支部工作亮点,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个充满活力,富有成效,具有特色的基层党支部,形成一支部一品牌一亮点的基层服务党组织格局并初现成效。

   感谢领导和党组织一直牵挂着我!”2017323日上午,老城办事处副主任汪金文在社区书记、主任的陪同下,来到兴安小区5号楼困难老党员刘正莲家中,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刘正莲,今年85岁,曾是兴安社区第一届居委会主任,由于年事已高,身患各种疾病而行动不便,包联领导定期的到来看望使老人非常高兴。大家每次对老人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进行深入细致的询问,及时协调和帮忙解决老人生活中的困难问题,老党员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社区党支部工作,齐心协力推动社区不断发展。

    抓好党建工作,建设和谐社区。兴安社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建不断细化,通过以支部+网格+党员骨干对于长期不能开展组织生活的老弱病残党员,定期开展关怀关爱交流送温暖活动;采取意见征集的方式,对有威望的老人网格长党员骨干,每季度进行一次商议,对社区工作多方征求意见;不断深化两学一做,继续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精细服务在行动的党员示范引领活动,树立向张明俊、杨宗兴等学习先进典型,凝聚党员思想,共谋社区发展。

2017413日,兴安社区党员活动室座无虚席,汉滨区委党校高级讲师江和琴正在为社区数十名党员干部授课,讲师从我们为什么要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和当下如何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国两个方面展开演讲,为党员们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党课,赢得了同志们的阵阵掌声……这是兴安社区正在开展的每月15日党员集中活动日活动。  

社区党支部为了党员们更好的学习两学一做,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党支部提出三抓三面对”“三抓,即:一抓党员管理发展。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做好从居民中发展党员的工作。二抓党员学习教育,夯实三会一课、党的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社区党支部周一例会制。三抓党员示范引领。开展好家庭、好儿媳、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社区好家风建设,带动广大家庭成员提高文明素质,以家庭和谐促进社区和谐。

2017315日下午,老城办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汉滨区第一医院在兴安社区开展家庭医生进社区健康服务活动,家庭医生责任团队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这一幕也是兴安社区提出的三面对品牌。

   在探索抓好党建工作中,兴安社区党支部逐渐确定了三面对即面对老年人各类群体,通过家庭医生进社区等活动,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让居民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贴心的医疗服务。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也进一步拉近了政府与居民的距离,让居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关爱;面对青少年,通过兴集合辖区社会各界力量,免费开办少儿图书阅览室,以大学生教育实践基地为平台,开展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少儿礼仪国学讲座,培养社区青少年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才能的一代新人;面对社区流动人群,分类指导,推动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根据管理台账对流动人口进行分类指导服务,结合清理清查,为流动人口提供计生咨询服务和优生优育指导、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健康查体等服务,为流动人口就业、就医、子女入托入学、法律援助和社会救助等提供便利,切实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推动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

     为推动品牌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兴安社区党支部确立了三大创建载体,一是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做好从居民中发展党员的工作。二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构建学习平台,夯实党建品牌的思想基础不断完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机制。依托社区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站点为载体,开展党员教育,组织党员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将学习作为一种常态。开展人人争当好党员的活动,全面提高党员理论素质和思想基础;三是弘扬传统文化,打造国学社区。兴安社区集合社会各界力量,开办少儿国学阅览室,并联系专家志愿者定期开展国学讲堂,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