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环保督察巡查信息快报(第29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05 09:24

汉滨环保督察紧抓突出问题紧盯重点整治

    

汉滨在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水十条”、“大气十条”“土壤十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清单,确保环保重点问题迅速整改到位。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五里污水处理厂、恒口垃圾填埋场等重点项目,进一步夯实任务,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工程进度,五里污水处理厂年底前投入试运行,完成恒口之心路网、月滨南大道产业园区二期、飞地园区道路等路段的污水管网建设,将大同集镇、工业园区以及凤凰社区、恒大新天地、滨水宜居等移民搬迁社区全部接入恒口污水管网,切实提升污水处理厂有效利用率;恒口生活垃圾填埋场采用企业垫资的方式先行建设,力争下半年建成投运。二是加强两场问题的整改。年底前完成江北污水处理厂扩能改造,优化运行参数,提升江北片区污水处理量,对进水超标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企业偷排、直排、超排问题依法处理到位;加快推进江南污水处理厂迁址项目,加强污水处理厂监管,确保污水处理厂设施正常运转,满负荷运行,达标排放;针对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营不规范问题,向市环保局专题报告,并采取了对垃圾场渗沥液回灌、渗沥液处理系统扩能改造的措施进行整改,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把垃圾场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明确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规范处理,坚决杜绝因垃圾填埋场场处理不规范造成新的污染问题;同时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尽早启动建设,彻底解决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三是加快推进瀛湖生态治理。积极主动与瀛湖管委会对接,落实牵头单位,制定瀛湖网箱养殖取缔工作方案,有序推进网箱养殖取缔,确保瀛湖水质不受污染;加快推进瀛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确保尽早发挥效益。四是加快推进砖厂污染治理。按照市环保局《关于开展页岩砖厂污染治理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页岩砖厂污染治理措施,所有页岩砖厂必须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和在线监测设备,与监控中心联网运行,对治理不到位、达不到标准的坚决关停取缔。五是全面完成燃煤锅炉拆改。严格按照禁煤区和限煤区实施方案,年底前完成禁煤区范围内所有燃煤锅炉拆改,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六是加快面源污染治理。围绕“垃圾乱倒、污水直排”的问题,加大面源污染排查整治,坚决夯实“河长”、“网格长”职责,强化末端监管,切实解决面源污染问题,杜绝垃圾乱倒、禁止污水直排。七是大力整治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继续开展秸秆禁烧巡查,重点对城区周边、月河沿线、汉江沿岸和高速沿线重点16个镇办开展秸秆垃圾禁烧专项督查巡查,加强日常巡查工作,最大程度减少露天焚烧秸秆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