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政府关于省委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十八批9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02 17:39

 截止20175218时,省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汉滨区环境信访件193件,目前已办结160件,其中今日办结9件,现将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备注

1

受理编号261号环境信访问题为:文昌南路长兴金座八号楼下月满大江火锅店、双马座烧烤店营业到晚上12点,而且月满大江火锅店在楼顶安装有抽风机,抽风机噪声、喝酒划拳噪声、油烟影响楼上居民生活。

汉滨区

经核查, 汉滨区文昌南路月满大江火锅店租用长兴金座8号楼1-2层进行火锅餐饮服务,商住楼未规划配套专用烟道,该店自行安装约15米烟道,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排烟管道引风机及3台中央空调主机均在裙楼二楼楼顶,采取了简单降噪处理,运行噪声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文昌路双马座烧烤店以液化气为燃料,安装有油烟净化设备,但未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

两家餐饮店营业时间为9时至24时,存在少数顾客喝酒划拳声音过大问题。

属实

汉滨区环保局向文昌路月满大江火锅店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对外排油烟和噪声进行监测,并依据监测结果做进一步处理。同时,要求双马座烧烤店做好油烟净化设施日常维护,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汉滨区市场监管局向月满大江火锅店下达了《监督意见书》,要求做好“三防”设施,对餐饮废弃物规范处置。同时,对双马座烧烤店未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新城办事处纪委对南门社区支部副书记提醒谈话。汉滨区市场监管局和环保局对两家经营户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2

受理编号262号环境信访问题为:大同镇长胜村六组月河段河道中有人(姓张)采砂,破坏当地河道、河堤、耕地;且有人将生活垃圾倒入采砂形成的坑中并填埋,对月河水质有危害。

汉滨区

经核查,信访反映的采砂主为张鹏,现场未发现有违法采挖砂石行为,月河河岸内侧农田有一处沙坑,正进行回填复耕,回填物为砂石分筛后的废料,没有发现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未对月河水质造成危害。但在农田内采挖砂石时剥离的土层和废料部分堆积在月河岸边,分筛台部分搭建在河道管理范围内。

属实

汉滨区河道管理处于2017428日向张鹏下达了《清障通知》和《拆除违章建筑通知书》,要求其立即拆除分筛台,并将堆放的分筛弃料清除出河道管理范围。汉滨区政府责成区水利局、大同镇监督该采砂主于201753日前完成整改。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水利局党委对河道管理处责任执法员诫勉谈话;大同镇党委对长胜村党支部书记警示谈话。

 

3

受理编号263号环境信访问题为:兴安东路80号隔壁的中环国际楼顶的疑似空调的设施和金纺国际(兴安东路80号东侧,金州北路原农机公司)楼顶排气扇噪声特大,尤其是晚上较明显。

汉滨区

经核查, 中环广场瑞兴商贸有限公司位于汉滨区兴安东路80号东侧,一层为肯德基餐厅,45层有部分餐饮店。该公司五楼楼顶安装有油烟净化处理设施,目前只用于肯德基餐饮店的油烟排放,未加装隔音和减震设施,油烟外排口噪音较大,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金坊国际位于汉滨区金州北路45号,4层和6层分别为码头故事火锅店、汉滨区电竞俱乐部和悦豪KTV。楼顶安装有3个大型排风管道用于3家经营店通风换气;1个油烟排放管道用于码头故事火锅店油烟排放。均未安装降噪设备,运行产生的震动噪声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属实

汉滨区环保局向肯德基餐厅、金纺商务有限公司、汉滨区电竞俱乐部、悦豪KYV、码头故事火锅店5家企业分别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肯德基餐厅立即对油烟净化设备采取降噪措施;责令其他四家企业对3个大型排风管道和1个油烟排放管道采取降噪措施,确保噪声达标排放。并在201753日前整改到位。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纪委监察局分别对老城办事处双创办主任和培新社区主任提醒谈话。

 

4

受理编号264号环境信访问题为:教场南路毫利烟酒门店对面有一卖早点的摊位使用4个燃煤炉子,煤烟很呛人,对楼上居民影响较大。建议主管部门要求各摊位采用煤气等清洁能源。

汉滨区

经核查,信访反映的早点摊位使用4个蜂窝煤炉进行食品加工,在查处时已购买了煤气灶,但因质量问题正与销售商联系更换。

属实

汉滨区环保局向该早点摊位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使用蜂窝煤炉,于429日前改用清洁能源。目前,该摊点已整改到位。

 

5

受理编号265号环境信访问题为:静宁十字路口兴安东路露天烧烤夜市,烧烤的油烟、煤烟以及晚上顾客饮酒划拳的噪声影响楼上居民生活。

汉滨区

经核查,信访反映的夜市摊点位于汉滨区静宁路与兴安东路十字口,系汉滨区新城办事处设置的夜市规范摊点,共有10家露天烧烤夜市经营户,均使用清洁能源,但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烹制油烟和废气直排,对周围居民生活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

属实

汉滨公安分局城管大队向各摊点下达了《警告通知书》,对其制造噪音影响他人生活的行为给予警告处罚。汉滨区新城办事处静宁社区定于52日召开辖区夜市经营户和群众代表座谈会,引导经营户规范经营,避免噪声、油烟扰民。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新城办事处责成静宁路片区城管员作出书面检查。

 

6

受理编号266号环境信访问题为:解放路华润万家超市夜间配送货物的配货车倒车警示声音较大,而且从晚11点持续到凌晨3点,影响其背后的城市花园小区居民休息。

汉滨区

经核查,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安康分公司位于汉滨区解放路22号,由西安物流公司大型货车配送货物,每日配送量为24辆,收货时间主要集中在每晚20时至23时。该公司收货仓库与城市花园小区距离较近,大型货车安装的倒车语音提示对附近居民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属实

汉滨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下达了《关于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夜间配送货物车辆违规鸣笛的整改通知》,要求该公司合理安排收货时间,严禁货车鸣笛等扰民行为。目前,该公司已按要求整改到位。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纪委监察局对新城办事处静宁社区相关责任人予以约谈。

 

7

受理编号267号环境信访问题为:中心城区新城路27号对面门店后方有一旱厕,现已倒塌,污水、粪便流到街面非常臭。

汉滨区

经核查,信访反映的旱厕位于汉滨区新城办事处北门社区新城路36号后院,由于年久失修于几日前倒塌,有少量污水、粪便流出,对周围群众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属实

汉滨区住建局和新城办事处督促户主立即对旱厕污水进行清理,并将旱厕填埋,现已基本清理干净。新城办事处将该旱厕列入2017年改厕计划,补助500元帮助户主新修一座水冲式厕所,并接入城市管网。目前已开始施工,正在铺设排污管道,预计一周后完工。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纪委监察局对新城办事处北门社区主任予以约谈。

 

8

受理编号268号环境信访问题为:教场南路临时露天夜市经营时间太长(冬天经营至晚上12点,夏天经营至晚上3点),产生的油烟、厨具使用的噪声、顾客饮酒喧哗的噪声,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希望撤销临时露天夜市,鼓励租房室内经营,规范经营时间等经营行为。

汉滨区

经核查,信访反映的夜市位于汉滨区教场南路便民市场,于2012年由安康市双创办和汉滨区双创办批准设立,由汉滨区秦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现有夜市营业摊点16家、门店经营户12家,多数经营户使用液化气等清洁能源,均没有油烟净化设施,油烟废气直排,部分商家仍使用蜂窝煤。夜晚经营产生的嘈杂噪声和油烟废气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属实

汉滨区公安分局城管大队向秦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下达了《警告通知书》,要求其对教场南路夜市摊点进行规范管理。2017430日下午,汉滨区新城办事处教场社区与辖区内夜市经营户进行了座谈,教育引导夜市经营户规范经营管理,避免噪声、油烟扰民。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新城办事处对秦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责任管理人员提醒谈话。

 

9

受理编号269号环境信访问题为:安康市兴安公园内靠南侧开了一家火锅店和洗浴中心,两家分别安装了大型室外空调和抽烟机,整日向外发出刺耳的噪声和难闻的气味,公园墙外的居民无法开窗,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汉滨区

经核查,信访反映的火锅店为公元里火锅店,安装有4组中央空调,厨房燃料为甲醇,有油烟净化设施和专用烟道,但外排烟道和中央空调外机箱噪声较大,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201612月该火锅店对烟道加长改向并加装了隔音板。

信访反映的洗浴中心为汉水年华洗浴中心,安装有3组中央空调外机,常用1组。201612月该洗浴中心对空调外机使用彩钢板密闭,进行了降噪处理,并于201733日委托陕西华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对空调外机箱噪声进行监测,监测结果符合排放标准。

属实

汉滨区环保局向公元里火锅店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于201759日前完成外排烟气和空调外机噪声监测,并上报监测结果;同时加强油烟等治污设施运维管理,确保持续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环保局于2017430日对局应急办责任干部提醒谈话。

 

陕西省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安康市时间:201747日-56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915-3335777,邮政信箱:安康市第800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