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设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6-01-15 09:14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社区建设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汉滨:11万人搬进新居 入住环境全面改善

十二五期间,汉滨区抢抓省委、省政府实施陕南移民搬迁的机遇,重点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建设新型社区,推动危居群众、贫困群众“挪穷窝、进新居”。

刚刚搬进大同镇江沟社区的罗厚乾,原来居住在谭坝镇前河村十三组,以往他们不仅住的是危房,而且周边的居住环境、交通环境也是极为不好。大同江沟社区居民罗厚乾说,我是四间土坝墙危房,因为娃们也经常没在屋,就我们两个人身体也不好,离集镇是相当远的,交通也不方便,我们村上路还是土路,又没有打水泥,一下雨了,想下个镇上,哪儿有个头疼脑热身体买个药是相当不方便的。

在了解陕南移民搬迁政策后,罗厚乾不仅享受了政府补贴,而且实现了跨镇搬迁,如今搬进了大同镇江沟社区,房子内装修焕然一新,过上了幸福安逸的生活。如今,他告诉记者,搬进这个社区,生活当然大有改善,场所也好,早起也有散步地方,晚上你可以在哪儿也散步娱乐,天晴下雨都可以到集镇上去,比我住哪儿山沟脑上毕竟是好多了。

在大同镇江沟社区,所搬进社区的搬迁户入住环境不仅得到了改善,同时,他们还能在家门口办理各类便民事项,让社区居民享受到快速便捷的热情服务。社区居民江树银说,原来办事不管天晴下雨都要到村上、镇上去,很不方便,现在社区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后,我们办事很方便,比如交合疗、养老金、开让明,随来随办。

现如今,搬迁户告别了过去低矮、破烂的土坯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砖混结构小楼,打破了山区长期以来,‘受灾重建再受灾’的恶性循环,截至目前,全区没有一户再因灾受损,使群众彻底告别了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威胁,生命财产得到了保障。五年来,全区搬迁安置3.13万户,11.65万人,建设集中安置社区161个,集中安置2.84万户10.8万人,集中安置率达到90%以上。

十二五以来,在实施陕南避灾扶贫搬迁过程中,汉滨区经过几年的探索,始终坚持集中安置、大社区安置、楼房化安置,接纳跨镇办安置、周边各县跨区域搬迁,形成了集中安置、大社区承载的新格局,五年来,全区共落实区级配套资金3.78亿元,一大批规模大、档次高、设施配套、完善功能、各具特色的安置社区逐渐形成。汉滨区扶贫局副局长刘福云介绍说,十三五,我们按照省市移民搬迁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统筹城乡的理念,强力推进搬迁人口集中居住、配套产为中发展、服务管理集中跟进,强化有业安置、完善社区管理,推进移民搬迁提速度、上水平,计划在2016年底完成92852.6万人的‘三优先’户搬迁任务,到2020年全面实现8.76万户31.73万搬迁群众进城入镇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