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坝镇切实做好流动人口“一盘棋”机制巩固提高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24 16:14

    今年以来,谭坝镇继续巩固提高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一盘棋”服务管理“1245”机制,积极探索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网格化、联动化、信息化、均等化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一证二合同三承诺”的服务管理体系、建立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两项制度”、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四项机制”、推进“五项均等服务”的服务管理模式。 
    一是切实做好流动人口计生信息档案工作。不断加强流动人口动态监测、不断完善流动人口基础信息采集、核实等基础性工作,解决流动人口计生信息不准、底数不清、管理滞后问题,把任务分解落实到村(社区),强化流动人口上门核实、全程服务管理,将服务内容及时录入全员信息库,更新相关档案,健全“一村一卷”、“一人一档”资料,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模式,对流动育龄妇女建立长效服务管理机制。
    二是切实做好流动人口区域协作工作。建立联动、联合、信息交流联通、优质服务共赢的“四联共赢”机制。对人口流动关系密切的地区,完善户籍地和现居住地联动协作机制,做到互联、互通,逐步扩大合作范围,提高协作层级,探索完善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等方面的合作,特别是流出地要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与村民自治结合起来,从源头上强化对流出人口的宣传、教育、培训,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免费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及时向流入地提供、反馈流出人口相关信息。
    三是切实做好全员流动人口信息平台数据库维护管理工作。定期开展流动人口动态监测,特别是要在集镇、租赁房屋户、社区等重点部位建立流动人口动态监测点,及时准确掌握本辖区流动人口变动情况,及时利用新掌握的流动人口动态信息对数据库中的对象信息进行新增、变更、注销,确保流动人口登记册和实有流动人口信息一致,切实提高数据库中流动人口信息完善率、更新率、录入及时率。
    四是切实做好便民服务。积极推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网上办证,建立微信平台,落实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代办服务和承诺制,推进婚育证明电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