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5年人口计生工作会暨创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动员会上的讲话(汉滨区人民政府区长范传斌)

作者: 来源:区计生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8-24 16:08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区人口计生工作,动员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创建工作。刚才,胡常委宣读了创“国优”工作的决定,李区长通报了2014年度及上半年人口计生工作、安排了下一阶段工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计生局、恒口镇、江北办作了很好的发言,各项工作任务已很明确,大家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责任感 
    人口计生工作,一直被称为是天下第一难事,说明其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尤其是我区人口多、流量大、居住散,加之思想认识参差不齐,家庭情况千差万别,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是,根据我到汉滨来了解的情况和刚才通报的工作来看,近年来,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紧紧围绕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这一中心任务,抓基础、抓重点、抓服务、抓管理,顺利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多次受到省市的表彰奖励(2010年通过了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区验收,2014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责任制完成奖),全区人口计生工作水平稳步提高。可以说,目标很明确、思路很清晰、工作很扎实、效果很明显,这些成绩,凝聚了大家的艰辛努力,特别是镇办、相关部门计生工作者的努力。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广大计生工作者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计生工作形势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必须要清醒认识。从发展形势看,人口带来的社会问题日渐突出。一是人口老龄化问题。全区有60岁以上老龄人口13万人,占全区人口的12.7%,说明我区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国际上通常认为,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随着健康水平的逐步提高、低生育水平的长期稳定,老龄化问题将更加突出。二是农村人口空心化问题。全区有常年在外务工15.4万人,有留守儿童约3.5万人、留守及空巢老人约4.3万人,农村人口空心化、“三留守”问题十分严峻。三是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全区每年出生人口性别比尽管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但仍高于国际公认的104-107之间的正常值,且有抬头趋势(据出生实名登记信息反馈,2013年度我区出生人口性别比110.25,2014年度出生人口性别比上升到了111.17)其中,二孩出生人口性别比明显高于一孩(2014年度计生报表二孩性别比高达136,高出正常范围30个百分点),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这种趋势将会更加明显。四是流动人口管理问题。我区与其它县不同的是,流出人口和流入人口管理并重。汉滨作为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全市的唯一重点开发区和中心城区所在地,今后将成为全市就业承载地和人口聚集地,流入人口必然会呈逐年增多趋势,加之我区是外出务工大区,流出和流入人口都很多,这就为管理带来难度。五是农村人口城镇化问题。近年来,我区有近10万人进城入镇到社区居住,但是政策配套滞后,跟不上发展速度。全区有城镇人口53万,非农业人口23万,说明有30万人口居住在城镇、户籍在农村,生活在城镇、土地在农村,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这种情况还会加重。从我区基础来看,人口多、基数大,人口控制压力大;城乡差距大,基层基础比较薄弱,人口计生工作不平衡;计生扶助、流动人口管理、关爱“三留守”人员等机制和设施不健全、不完善,人口计划生育服务能力不足,都正在成为影响我区人口计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从工作落实来看,在工作质量持续稳定的情况下,少数干部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对转型期人口计生工作理解不深、研究不透,思想有所松懈,认识发生偏差,工作出现弱化。据计生部门抽查数据显示,上半年各镇办重点对象“三查”、节育措施落实大多不到位,个别镇办底子不清、弄虚作假、干部超生等现象有所反弹,给全区计划生育工作敲响了警钟,必须要保持高度警醒,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当前,计生工作的根本要求没有变,上级对计划生育的考核也没有变。中央和省市反复强调要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一票否决“三个不变”。徐市长在今年全市人口计生工作会上指出,计生工作要与时俱进,在改革创新中提升工作水平,努力推进“三个转变”(把握政策调整的要求,推进计生工作由单纯控制数量向提高质量、优化结构转变;把握机构改革的要求,推进计生工作由力量分散向优化资源、多元协作转变;把握服务转型的要求,推进计生工作由行政管理向依法行政、优质服务转变),给我们做好当前计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汉滨是人口大区,又处于中心城区,如果工作稍有放松,就会出现反弹,必将受到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带来不良影响。因此,各级各部门必须时刻绷紧计划生育这根“弦”,坚决做到思想上不松懈、政策上不松动、工作上不松劲,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有力的措施,把我区人口计生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二、把握重点,千方百计提高人口计生工作水平 
    根据人口计生工作统计年度算,2015年人口计生工作仅剩三个来月有效时间(计生工作统计截止每年9月30日),做好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同时,按照省市要求,今年我区必须启动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创建工作,这既是提高人口计生工作水平的重要措施,也是对我区计生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的一次全方位检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优工作,制订了《实施方案》、下发了创建《决定》,明确用三年时间实现创建目标。按照创建评估标准,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要达95%以上,没有计划外多孩出生,没有重大计生恶性案件,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各级有关部门要围绕人口计生和创建工作任务,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推动我区人口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不断夯实人口计生基层基础。计生工作量大面广,关键在基层。按照省市《关于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要加快计生、卫生、妇幼等资源整合,科学设置镇村计生机构,合理配置业务力量。各级计生机构要切实担负工作职责,充分发挥镇办计生干部、村计生专干、中心户长的作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镇办党委、政府务必保持对计生干部的支持和关心,切实维护计生工作人员的稳定。要扎实推进基层人口计生基础设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优生检查、健康检查阵地建设,夯实基层服务基础。要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实行辖区划片、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实现社区有房屋、人员全覆盖,逐步构建起职责明确、覆盖全域的管理体系。 
    二要持续保持适度低生育水平。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是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基础,也是我们的工作底线。各级各部门必须始终保持对人口计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坚持力度不减、工作不松,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促进群众婚育观念转变。对少数群众单独两孩生育政策不了解、理解不准确的,要点对点开展宣传,面对面讲清楚,避免政策误传。要夯实“以村为主”计生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属地管理、单位负责、居民自治、社区服务”的社区计生工作机制,加强出生人口的动态监测,防止低生育反弹。要统筹抓好流动人口、人户分离人员和个体私营业主等重点人群的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控制政策外生育、多孩和高胎次生育。要坚持依法维护生育秩序,严格控制政策外生育行为,对干部超生、违法生育的,要逐一核实,严肃整治,打击典型;对节育措施减少、瞒报漏报信息、不及时开展三查及手术工作的,要进行专项督查,查清原因,强化追责,确保年度各项指标控制在目标范围。 
    三要切实提高工作水平。优质服务是提升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水平的核心。要进一步创新服务机制和模式,加强基层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人口计生工作理念从重管理向重转变、对象从育龄人群向全员人口转变、方法从行政强制向依法行政转变(2015年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指出:创新人口管理和服务,从工作理念、工作职能和工作对象方面加快转变计划生育工作方式)。要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政策的落实和利益导向机制的健全,各级各部门在制定和落实民生政策时,要与计生部门搞好衔接,将惠民政策向计生对象户倾斜,扎实做好对农村贫困计生家庭的帮扶和特殊家庭的关怀。要尽快全面启动创建“六好”(领导重视好、政策导向好、依法行政好、服务质量好、民主管理好、队伍作风好)服务镇办、星级计生服务站等各项工作,年底前,确定今年创建达标的21个镇办必须达到“六好”标准。 
    四要大力提升人口素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是近几年人口计生工作的重点,也是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关键。要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坚持源头治理,区卫生、计生、民政等部门要通力合作,优化整合服务机构和队伍,继续抓好“两项工程”(母亲健康工程、优生促进工程),加强婚前检查和孕前检查、优生筛查实验室建设,通过综合干预与重点疾病干预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区扶贫、人社、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要加大计生家庭的培训力度,提高计生困难家庭发展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的人口红利。区公安、监察、计生、卫生等部门要相互配合,以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为载体,强化监管,集中整治,严肃查处“两非”(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案件,依法打击溺弃、残害女婴等犯罪行为,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平衡,全面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五要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针对人口老龄化、流动人口加快、“三留守”等问题,要深化改革创新,建立健全机制,坚持统筹协调,着力加以解决。要建立信息平台,实行信息共享,及时掌握流动人口、“三留守”人员、困难家庭的信息,及时有针对性开展服务。要创新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工作,准确掌握城乡发展、移民搬迁和区域内流动人口新特点,统筹推进户籍、产权、社会管理等制度的改革,努力使进城农民工、移民搬迁群众都能享受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加快实现流动人口动态化监测、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均等化服务、区域化协作、规范化运行、双向化考核的“七化”目标。区民政、计生、卫生、教育、扶贫等部门要建立联动机制,严格落实人口计生、低保医保、大病救助、高龄补贴、精准扶贫等政策,加快养老机构、日间照料机构、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心理咨询室建设,确保每位弱势群体、困难家庭、留守人员及时得到关爱。各镇办、村社区要切实负起责任,摸清底子,落实干部,定期走访,长期联系,准确掌握动态,对口开展服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强化保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新形势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常抓不懈,确保年度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一班人齐抓共管、一票否决的“三个一”领导机制不动摇。各镇办、相关部门的党政一把手必须时刻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亲自抓、负总责,履行好人口计生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及时解决。为加强对创优工作的领导,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创优工作领导小组,各镇办、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制,制订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强化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狠抓工作落实。要继续强化人口计生工作目标管理,逐级分解任务责任,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 
    二要强化协调配合。区计生局要认真研究当前计生工作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沟通协调和推动落实。区卫生、民政、公安、人社、教体、工商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主动履职,从政策衔接、日常服务上,积极配合参与人口计生综合治理和服务工作,切实形成党政负责、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形成协调推进、常抓不懈的强大合力。 
    三要强化督查奖惩。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和区计生局要继续加大人口计生工作督促检查力度,定期开展专项督查、联合督查活动。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镇办做好整改,并报告区委、区政府。要继续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突出抓大镇大办、工作薄弱镇办,实现工作协调有序推进。区委、区政府将严格依照有关规定,落实计划生育考核奖惩。对工作滞后、质量低下的,将采取通报批评、黄牌警告、一票否决等方式严肃处理。 
    同志们,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各级各部门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责任,创新机制,狠抓落实,确保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创建顺利推进,为建设繁荣和谐宜居新汉滨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