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沟豆腐宴”吃出特色吃出健康

作者:刘红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9 15:29

    (通讯员刘红雨) 茨沟镇位于汉滨区北部,距西安166公里、安康27公里,被誉为汉滨的“北大门”。 素有“天然氧吧”和“避暑胜地”之美称,加之茨沟是古时金州通往长安的一条官商古道,陕南抗日第一军发源地之一,既是古镇,又是革命老区,孕育着十分浓厚的文化内涵。

 “上西康高速,到古镇茨沟,赏漫山红叶,品特色豆腐”由一个发展口号变成了一首脍炙人口的民谣。随着西康高速的建成通车,交通大环境的彻底改善,半小时到市区,两小时到西安,使茨沟的区位优势得到了充分彰显。一桌桌色香俱全、鲜美可口、极富地方特色的“豆腐宴”正在打动着省内外的游客们……

近几年来,茨沟镇党委、政府依托资源优势,以当地豆腐食品传统制作工艺为基础,在学习借鉴四川剑门豆腐宴制作工艺的基础上,不断挖掘豆类工艺,手磨豆腐、魔芋豆腐、神仙叶豆腐等系列食品菜肴新特色,通过近几年精心打造,茨沟“豆腐宴”已经成为独具特色的一种饮食产业。目前已开发茨沟豆腐宴品种菜60余道,发展农家乐10户,每户农家乐菜肴各具特色,其菜肴新颖、地方风味浓厚、菜价经济实惠深受游客的喜爱。为大力发展“豆腐宴”农家乐产业,不断提升品位和档次,汉滨区旅游局同茨沟镇规划建设了以“豆腐宴”为主的农家乐吃住一条街,以豆腐系列食品开发加工为主的一条街,以社区沿河娱乐休闲垂钓为主的一条街、以荷塘月色观赏为主的一条街全部到位。目前,该镇正在积极围绕茨沟红叶基地,打造王莽山景区,忠诚旅游公司开发的茨沟漂流项目已在建设当中预计明年五一正式运行。茨沟“豆腐宴”已经成为带动地方经济、旅游发展、农民增收的一个大品牌。该镇将不懈努力,围绕“上高速、到茨沟、赏红叶、品豆腐”这一旅游品牌,围绕旅游六要素做好产业强镇、旅游兴镇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