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娶习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07 00:00
      安康的婚嫁饶有风趣,男女联姻凭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婚礼繁文缛节,礼数复杂,综合安康各地习俗,从提亲到迎娶一般要经过六道程序,即:请媒、合相、订婚、认亲、报日、迎娶等。这里仅将婚娶大礼中的闹房和送房略叙一二。 
      亲朋好友吃罢喜酒必要闹洞房,洞房夜灯火辉煌,亲朋环集,无长幼之别。欢索酒果,新妇一一献酌,始哄然散,名曰“闹房”。闹洞房一般为三个晚上,先是新娘谢众亲友帮助,多说些四言八句,劝酒,再是同辈人闹房,有两人分扮土地爷爷和送子娘娘演戏,送子娘娘抱一面做的娃娃送与新娘戏耍。俗说新媳妇房中无老少,三天无大小。说笑逗闹,总要一对新人说些或做些洞房内不肯见人的话或动作,新娘越是羞怯,越是要求去作的,逗逗笑笑,有“愈闹愈吉”之说。闹得兴浓,任你一对新人多累多乏也不肯罢休,若无人“送房”,则给你闹个通宵达日。 
      所以,安康农村有些地方娶亲还有送房的习俗。眼见得夜深了,闹房者仍兴犹未尽,主家心疼儿子儿媳,怕耽误了吉时良宵,便请一高寿老太,排开众人,就床沿坐下了,说些四言八句,宣布“请新人上新床”,遂转身张开两臂,如赶鸡般往门外轰人。大伙儿知趣,便嘻笑着出门。若有蹭在窗外想“听墙根”的,或者顽皮小娃受人唆使,偷偷钻入新床下的,老太则一律不管。她只要将大伙赶出门外,反手拉上房门,便算送房成功了。 
       夜深人静,新郎新娘就寝,但通夜不能熄灯,窗外常有人在偷偷“听墙根”,有时,家人唯恐没有人去听,就特意在窗下放把扫帚,代替真人,否则,据说新娘就会变成聋子。秦巴山区的老户人家,十分重视嫁娶之道,婚礼风俗别具一格。至今除订婚因自由恋爱冲破了习惯的束缚外,其余程序仍沿袭历史习惯,删繁就简,别成新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