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乡村婚俗拾趣

作者:黄平安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07 00:00

安康乡村,民风纯朴,婚俗简约。尽管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新婚新风中仍然飘逸着古朴的气息。新旧结合,雅俗相融的乡村婚俗独具韵味,情趣盎然。

 

一、订婚

 

 

今天,乡村男女青年在婚姻中已走出了“父母之命”的桎梏,但“媒妁之言”仍是不可少的。即使自由恋爱“木已成舟”,也要临时安排媒人走走过场。媒人一般是两位,一男一女为最佳,经过媒人撮合,女方基本应允后,这时要择吉日到女方交“见面礼”。这一天,小伙子穿戴整齐,春风满面,提上礼物同媒人一道去女方拜访。“见面礼”大都以现金为主,数目视家庭经济状况而定,一般讲究吉数:六百、八百或四位数不等,另配以烟、酒、糖果等。也有男女双方家庭相隔较远,女方信不过媒人的“花言巧语”,便要亲自去“采门户”:有时“微服私访”,女方家长找个借口,去男方看个究竟后,再行定夺;但多数是由姑娘及家长和至亲一行数人亲临“第一线考察”。其实媒人早已给男方走露风声,院子里收拾得一尘不染,整洁大方。男方及所请陪客笑容可掬,毕恭毕敬,迎接贵宾一行。家中更是倾尽所能,设宴款待,然后再交“见面礼”,婚事算了定妥了,男女双方家长及亲友从此便互相以亲戚相称。也有女方相门户后不中意的,女方一般连茶都不喝,任凭男方怎样挽留,执意“打道回府”,搞得男方和媒人一脸的尴尬 ,遇到这种情况,婚事十之八九不会成功,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二、认亲

 

 

婚事订妥后,男方得携带礼品去女方本家及姑娘的亲叔、伯等家里拜访,以此获得女方的亲戚对这门亲事的认可。这一习俗有些地方称“过门”。

认亲时所带礼物,不管要拜访的有多少家,都是相同的。一般主礼为“礼吊子”(砍得方正的、质量较好的白条猪肉)或猪肘子,再配以烟、酒、水果等物。“礼吊子”和各种礼品盒上均贴上二指宽的红纸条,以示喜庆。小伙子去时一般由自己一长辈和媒人陪同。媒人和姑娘家早已给这些家通风报信,无论走到哪一家,都异常热情,设上等酒席款待。席间劝酒是必不可少的,一是出于礼仪,二则是有意考验新女婿的聪明和智慧。席上往往有几位“酒林高手”一边闲话,一边频频劝酒。这时,新女婿更要显得彬彬有礼,知识广博,不致于在这种特殊场合下出丑,还得想办法对付“水手们”的凌厉攻势。这种情况下,聪明的小伙子往往耍奸滑、设巧计,结果安然无恙。少数不善言辞、缺少心计的新女婿在强烈的攻势下不胜酒力,酩酊大醉,出尽洋相。离开每一家时,各家都准备好了回赠新女婿的礼物。从前是毛巾、袜子、布鞋等,随着经济的发展,今天回赠给女婿的礼品变成了高档皮鞋、时装等。这些家庭往往互相攀比,各不示弱,生怕被别人小看。认亲过后,离婚期便不远了。

 

三、报期

 

 

认亲过后,经媒人同女方交涉,征得女方同意后,便要择吉日完婚。婚期大多安排在冬春两季,因此时农活较闲。择日极为慎重,请一位熟悉阴阳历算者推算出吉日后,还要在当地请一文人叙写期书。期书的外表和内容极讲究,一般用书本宽的长方形红纸折叠成连页状,合起来如一本书。封面用毛笔书写四字:“预报佳期”,字体大多工整,内容以小伙子父母的口气写给姑娘父母。期书正文开头恭称亲家大人之后,写道:“夫秦晋联姻,朱陈缔好,世笃婚姻,永结伉俪……时有良辰吉日,欲迎令嫒下配寒门……”大段的恭维、谦辞过后,才入正题:“吾儿稚气已除,年当法定之际;令嫒已知书达礼,德荣兼备。今特定某年某月某日为令嫒于归之佳期,恳乞亲家阁下赏准”。

期书写好后,送期书也有不成文的规定。时间一般在中秋佳节,小伙子携带礼品并将期书送去,此习俗谓之“打报期”。女方接到期书后,慎重其事。女方赏准后,便算大功告成。于是,男方喜气洋洋,里里外外,大大小小忙忙碌碌,翘首以盼那个喜庆的日子。

 

四、完婚

 

 

乡村男女青年结婚,一般要热闹3天。婚期的前一天,新郎家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这天的酒席称“启媒席”。吹锁呐的,放喜炮的,挑彩礼的,以及内外杂役和媒人等准时赶到。为感谢媒人立下的汗马功劳,当天的首席是媒人的专座,媒人成了众酒友的“众矢之的”。

正期这天,上路娶亲的队伍早早出发,浩浩荡荡。一路上,放喜炮的人在前,众人在后,风风火火赶到女方家。女方家也异常热闹,姑娘的亲朋好友都携带礼品来为姑娘祝贺,称为“填箱”。

在女方家宴罢,男方的“押礼先生”便负责将各类嫁妆捆梆结实。三声炮响,炮手仍为“开路先锋”,“云抬师”(抬嫁妆者)抬起嫁妆紧随其后。等他们走了一两里地后,迎亲者才同姑娘上路,姑娘的至亲,特别是那些送了贵重嫁妆者,一般要去送姑娘,谓之“送亲”,这些人称为“上亲”,他们走在最后,三路人马始终保持一定的距离。

喜庆的炮声远远地就把消息传递到男方家。于是,男方家更加忙碌了。许多人站在院子边恭候着,有专迎姑娘的,有专接“上亲”的。把新娘迎进喜堂后,便举行简单的婚礼,仪式一般是:鸣炮、拜天地、拜父母、夫妻对拜、入洞房几项。这天的宴席称“正客席”,宾客入席极有讲究,得听主持人的安排。每一席的首席为“上亲”或新郎的至亲长辈,首席旁配一人与首席者身份、辈份相当的人作陪客。当酒兴正浓,群情激昂时,主持人一声宏亮的开声白响彻喜堂,席间众人闻之全体起立,聆听他代表男方向众人致意。待他言罢,新郎在他旁边向众人鞠躬致意。如果时间尚早,新郎新娘还会拿着一个小盘,盘内放三个酒杯,新郎斟满三杯酒后,新娘便递到客人面前,逐人敬酒三杯,宴席顿时掀起了高潮。晚上,纯朴活泼的山里人要闹洞房取乐。他们挖空心思,尽情狂欢。俗语曰:“新婚三日无大小”,因此,闹洞房时不论男女老少、辈份高低都可参加。有修养的新郎新娘总是春风满面,笑脸相迎,机智、巧妙地度过一个个“难关”。

婚日的第二天,宴席称之“圆饭席”。新女婿一清早亲自去接岳父岳母,待这二位最尊贵的客人莅临后,方可开席。席间,众人殷勤劝酒,谈笑风生,热闹非凡。

“圆饭席”结束以后,新郎新娘便开始了甜甜蜜蜜的新婚生活,共同描绘他们宏伟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