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物产资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18 09:27

一、矿产资源

境内已探明的矿产27种,产地147处,其中大型矿床4处,中型矿9处,小型矿12处。位居全省前列的矿种砂金、重晶石、石灰石、金红石、绿松石、铀、膨润土、钒、磷等。

1)砂金 有大型矿床2处,小型1处,矿点5处,年产黄金曾逾万两。除已开发利用的越河砂金矿外,老君关、大河等处具有较好的开采价值。

2)铀 主要分布在流水镇马泥坑、洪山镇兰沟、青石沟、茨沟镇小滚子沟等地。C+D级储量2.8万吨。品位在0.057—0.121%间。

3)金红石 主要分布在大河镇熊山沟,大小矿床各一位,钛金属储量2.3万吨,平均品位2.53%。

4)钛铁矿 主要伴生砂金矿床中,总储量34万吨。

5)钒 主要分布在流水镇马泥坑,为中型矿床。品位0.8—1.08%之间,储量约30万吨。

6)重晶石 境内储量大,质量优,居全省第一。石梯乡重晶石矿为大型矿床,矿体平均矿位87%,最高达98%。储量1081万吨,开采价值高。此外,石梯、茨沟、共进、双龙等地,重晶石储量有203.6万吨。

7)膨润土 主要分布在大同镇北部。普查储量为841万吨,蒙脱石含量为78.4%,属大型矿床。

8)石煤 主要分布在石转、流水、瀛湖镇等地。储量9500万吨。石煤发热量3000—4000卡/克。

9)灰岩 早阳乡丁河矿为大型矿床,水泥灰岩储量7000万吨,电石灰岩储量500万吨。

10)磷 有大型矿1个、矿点1个。主要分布在洪山镇一带,储量为7310万吨,折P2O5为731万吨。精品矿位33.6%。

二、生物资源

汉滨区属南北过渡地带,居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区,生物种类繁多、南北荟萃。境内具有经济价值植物资源两千余种,市场旺销的林特产品达400多种,素有“天然生物资源基因库”、“药材摇篮”和“丝麻耳倍之乡”的盛名。

全区蕴藏量大、生产量大、品质优良的药材品种主要有:杜仲、天麻、枳壳、枳实、黄檗、半夏、鱼腥草、夏枯球、金银花、蜈蚣、柴胡、五味子、铁灵山、贯众、何首乌、通草、僵蚕、党参、南沙参、丹参、天冬、麦冬、全蝎、猪苓、黄连、射干、黄苓、桔梗、绞股蓝、黄姜等。现有野生药材量约3万吨,人工种植面积3万亩,年产量1.5万吨。

三、水力资源

境内河流纵横,沟溪密布,汉江在区境流径110.2公里,流域面积3562.56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年径流量201亿立方米。流经面积在5平方公里以上河沟有210条,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7条。全区过境江河容水总量213.33亿立方米。自产水13.1亿立方米。

汉水及支流穿越秦巴山地,落差大,水能理论蕴藏量达336万千瓦。距城区18公里的火石岩水电站总装机85万千瓦,年发电量28亿度。全区有小水电站85处。电力充足,水资源开发利用前景可观。

四、旅游资源 

汉滨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名胜古迹颇多。有省级风景名胜区两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6个;已开放的寺庙道观40处;已发现的古建筑38处,古文化遗址86处,古墓葬316处;已开放的石碑、石碣400余件,珍贵文物近百种。区境涉外参观的经济、科技、教育单位20余个。

经普查规划,境内可资开发的自然景观18处,人文景观22处,古文化遗址86处,珍贵文物50余种,珍贵典籍19种。开发前景可观的江河有汉江、越河、恒河;风景山有牛山、天柱山、王莽山、凤凰山;关隘要塞有牛蹄岭、铁岭关、车厢峡等。此外,双龙桥瀑布、巍风千佛洞、东镇莲花洞,景观迷人,开发价值看好。

为充分挖掘旅游资源,促进汉滨区经济快速发展,汉滨区制定了“以城区为龙头,香溪瀛湖为两翼,辐射四周,形成阶梯开发态势”的旅游开发规划。瀛湖水上游乐场、湖心岛、翠屏岛旅游景观、度假村、关坪岛旅游区已建成供游人观览。天柱山、牛山、龙王山景点上山公路通车,城区兴安公园、城堤公园、江北临江大道、新体育场游乐项目和服务设施逐步完善,一个全方位的汉滨特色的旅游开发蓝图已全面展现。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汉滨资源[ 11-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