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设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2-12-27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社区建设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我区召开避灾扶贫搬迁重点社区建设办公会 扎实推进集中安置小区建设

 

7月23日下午,我区召开避灾扶贫搬迁重点社区建设办公会,会议总结了去年10月18日以来社区建设的落实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至明年6月份重点中心社区建设目标任务。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陈勇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李森文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统战部长杨东出席会议,区重点社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16个重点社区建设单位和帮扶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年市上下达我区避灾扶贫搬迁工作的总任务是:搬迁7100户、25588人,硬指标是集中安置率达到80%以上。截止7月20日,全区共落实集中安置点75个,计划集中安置5735户、21220人;已确认集中安置搬迁对象5215户,占集中安置计划任务的91%;75个安置点已有68个开始动工,其中59个已启动安置房建设,开工建房2292户、8709人,占集中安置计划任务的39.9%。
会上,首先通报了农村社区领导小组第一次办公会决办事项完成情况,区扶贫局结合当前社区建设进展情况,对2012年全区确定的16个重点社区的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明确了建设责任,资金来源以及具体建设任务。16个重点社区建设单位和帮扶部门,分别就2012年避灾扶贫搬迁重点社区建设目标任务进行了认真讨论。
陈勇在讲话中对2011年启动建设的11个重点中心社区建设进度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避灾扶贫搬迁重点社区建设是推动我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是实现农民向城镇和社区集中、土地向规模化经营集中、产业向集约化高效集中的有效途径。启动和建设重点中心社区是今后乃至未来10年的重点工作,各单位要坚持按照一把手工程来抓,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力争把重点中心社区建设成为汉滨区的特色和亮点,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基础平台。陈勇要求,各责任单位和包抓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明确目标任务,要树立咬住目标不放松的思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认真研究、探索、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把思想理念与项目化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与发展理念相结合,力争通过示范引领,使社区建设真正成为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转型的突破口。各责任单位和包抓单位的领导干部都要统筹规划,仔细研究未来10年社区建设的规划内容和发展目标,要把社区建设与112040工程总体规划相结合,积极探索社区管理创新的新模式,真正促进生产力布局调整和人口结构变化,加快社区建设与管理同步推进。陈勇强调,各建设单位和帮扶部门要加大协调力度,认真研究思考社区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具体问题;要借鉴先进地方经验,科学编报项目,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社区建设真正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展生工程。
  李森文最后强调,加快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是顺应长远发展的需要,是创新指导农村工作的思路方法,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以群众工作为统揽,打造我区特色和亮点,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基础平台。各镇办一定要盯紧总任务,紧扣集中安置率,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加快建设进度。要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夯实领导责任,倒排工期,任务到人,扎实推进集中安置点建设。二要整合项目资源。要整合发改、电力、通讯、农业、水利、教育、卫生、文化等项目资金,重点解决集中安置点的道路、桥梁、河堤、通讯、饮水、学校、医院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问题。同时要认真研究落实市场化运作的机制和模式,加快工程进度。三要加大宣传力度。要认真宣传集中安置建设补助政策,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转变故土难移的观念,广泛动员符合搬迁条件的农户入住集中安置社区。四要完善手续办理。要按照《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实施办法(暂行)》要求,及时做好集中安置点规划设计和地质灾害风险评估等报批备案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