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设

索引号: hbqzfqzfb/2017-0538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2-12-27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社区建设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汉滨区统筹城乡发展集镇社区建设规划

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是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城乡空间布局一体化是新形势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城镇化进程,使城市和乡村在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空间布局上实现整体协调发展的根本途径,是增创新优势,推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依据区委、区政府关于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总体安排,制定本规划。

一、基本情况

    汉滨区是安康市中心城市所在地,全区总面积3643平方公里,辖30个镇、4个办事处,全区户籍总人口10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78万人。中心城市规划面积140平方公里,辖4个办事处及关庙、张滩、吉河镇部分村,现已建成面积29平方公里。全区30个镇总面积3476.4平方公里,总人口75万人,集镇现有人口20万人,集镇建设面积34.4平方公里。

   二、汉滨区统筹城乡城镇社区建设规划的基本思路和总体目标
      (一)基本思路

   统筹城乡发展,打破二元结构,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促共进的发展机制,不断缩小城乡差别。按照城乡一体化的要求,增强中心城市带动承载能力,打造恒口宜居新区,加快发展基础好、潜力大、综合优势明显的中心镇,重点建设新社区,有序推进布局调整,加快人口向城镇和社区集中,不断提高城镇化水平,形成中心城市、恒口新区、中心镇、新社区四级城镇体系。

(二)总体目标

树立全域理念,按照“112040”1个中心城市、1个新区、20个中心镇、40个新社区)的区域布局,以中心城市、恒口新区为龙头,以中心镇为纽带,以新社区为基础,完善城镇体系,形成城镇体系布局合理、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生活环境良好、产业布局科学的新型城乡空间布局体系。2011-2020年,全区搬迁30万人,其中进入中心城市5万人,迁入20个中心镇15万人(恒口集镇迁入5万人,20个中心镇集镇迁入10万人),迁入40个社区10万人。到2020年,建成集镇面积15平方公里、集镇集聚人口10万人的恒口新区;建成集镇面积52.4平方公里、集镇集聚人口25万人的20个中心镇;建成面积18平方公里、集聚人口10万人的40个新社区。进城及集镇社区集中居住人口达50万人。城镇、社区聚集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70%左右。

近期目标:一年开好局。2011年,全面启动20个中心镇建设,完成中心镇集镇建设规划;重点抓好五里、茨沟中心镇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恒口永丰社区、晏坝中心社区、茨沟老庄社区、双龙新华社区、沈坝中心社区等集镇社区建设;启动安乐、松坝、七堰、花园、朝阳、余湾、红霞、南溪、阳晨、河西等10个一类社区建设,确保完成七堰社区一期工程;以陕南大搬迁、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等项目为支撑,搬迁2万人进镇入社区,为深入推进统筹城乡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中期目标:五年大发展。到2015年,基本形成中心城市、恒口新区、中心镇、新社区四级城镇体系。建成中心城市44平方公里,集聚人口45万人;恒口新区建设初具规模,新区集镇集聚人口8万人以上;20个中心镇建设基本达到设计规模,集聚人口达到19万人;建成10个一类社区、10个二类社区,社区集聚人口达6万人。城镇社区集聚人口78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0%

远期目标:十年大跨越。到2020年,全面完成城镇社区建设任务,完成5万人进入中心城市居住,建成15平方公里、10万人的恒口新区,建成集镇集聚人口25万人的20个中心镇,建成集聚人口10万人的40个新型社区,形成统筹城乡发展的制度体系,经济实力和活力显著增强。城乡差距明显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基本持平,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土地规模经营率达到70%,基本建成惠及全区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实现城乡基本均衡,城乡居民生活条件基本同质化。

   三、统筹城乡城镇社区建设规划的基本原则
   统筹城乡城镇社区建设规划是将城乡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综合规划,进而对城乡发展空间、生态环境、人口聚集作出统一的布局安排。在空间地域上体现三个集中,即居民向城镇和社区集中,工业向城镇工业区集中,农田向适度规模化经营集中。
   (一)区域整体发展的原则。城镇与乡村是一个在发展中存在着整体关联性的区域,要使汉滨区由一个城乡混杂发展的综合体逐步演变为城乡有机结合的整体,强调区域经济、社会、生态以及城乡空间发展的整体性,同时处理好发展上的时序关系。
    (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指导思想,对于提高城乡空间布局的科学性有着直接的现实意义,并影响着城乡未来的发展。发展的持久性要求社会经济发展应充分考虑空间资源的有限性和再生能力,具体表现为控制城镇发展的速度和规模,采取集约的空间增长模式。

   (三)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适应人性化的需求,处处着意营造优良的人居环境。要大力优化人居环境和区域、城镇空间形态,配置完善生活服务设施,满足人民群众生活的多样化和多元化需求,注意在经济、社会、生态之间找到平衡。

四、统筹城乡城镇社区建设空间布局规划

   2011-2020年,按照“112040”布局,合力建设中心城市,强力打造恒口新区,全力推进中心镇,重点建设新社区。

   (一)强力打造恒口新区。

    以现有集镇为中心,以两河四岸为支撑,拉大城市骨架,打造恒口陕南宜居小城市、安康中心城市的副中心、全省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到2020年,恒口建成集镇面积15平方公里、聚集人口10万人的新区。

   (二)全力推进中心镇建设。

    坚持规划先行,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扎实推进集镇建设。围绕集镇建立中心社区,完善中心社区配套功能,扩大中心镇建设规模,重点建设五里、关庙、张滩、县河、瀛湖、流水、大河、茨沟、中原、洪山、石转、大同、双溪、沈坝、大竹园、晏坝、吉河、早阳、双龙、谭坝等20个中心镇。到2020年,集镇平均聚集人口1万人以上,全区中心镇集镇聚集人口25万人左右。

      (三)重点建设新社区。

    按照公共服务设施集中,基础设施配套的原则,建设叶坪、紫荆、牛蹄、新坝、田坝、共进、石梯、关家、坝河等集镇中心社区和农村新社区40个,统一规划、集中建设农民住宅,引导农民向集中化、城镇化发展。到2020年,新社区聚集人口达到10万人。

建成10个一类新社区。2020年,一类社区平均聚集人口4000人以上。具体社区规划如下:

恒口镇安乐社区;五里镇花园社区、朝阳社区;江北办阳晨新社区;建民办河西社区;县河镇红霞社区;大竹园镇七堰社区;瀛湖镇南溪社区;谭坝镇松坝社区;张滩镇余湾社区。

建成30个二类社区。 2020年,二类社区平均聚集人口2000人以上。具体社区规划如下:

关家中心社区;石梯中心社区;田坝中心社区;坝河中心社区;新坝中心社区;紫荆中心社区;共进中心社区;牛蹄中心社区;叶坪中心社区;恒口镇新合社区;运溪社区;五里镇李湾社区;富强社区;大同镇香山社区;茨沟镇东镇社区;瀛湖镇玉岚社区;洪山镇元坝社区;双龙镇龙泉湾社区;中原镇马坪社区;双溪镇先锋社区;(21)大河镇庙梁社区、(22)流芳社区、(23)关坪社区;(24)吉河镇高水社区;(25)沈坝镇元滩社区;(26)流水镇学坊垭社区;(27)早阳镇前进社区;(28)石转镇永坪社区;(29)张滩镇田湾社区;(30)关庙镇徐岭社区。

    (四)整合农村居民点,建立新村。在加快农民向城镇社区转移的同时,按照城乡一体化的目标,构建人口相对集中、集约利用土地、方便生产生活的农村居民点,建立新村。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规划编制,引领城乡空间一体化发展。按照城乡一体化的要求,编制集镇建设和新社区建设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确定本区域内空间规划框架和基本格局,确定土地利用、基础设施配套、生态环境建设等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目标。

    (二)完善管理制度,保障城乡空间一体化有序发展。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对在集镇落户的农民,逐步建立必要的社会保障。完善社保政策,提供同等的社保、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确保进城镇及社区农民失地不失利、失地不失权、失地不失业

    (三)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推进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的强大合力。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城镇、新社区建设的业务指导和监管,制定项目配套扶持捆绑办法,多方积极筹措资金,推进集镇及新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乡村用地管理,做好土地的节约利用,形成推进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