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设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3-12-10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社区建设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洪山镇“用心对接”实施搬迁效果好

洪山镇按照“一抓三建一统揽”总体工作要求,立足实际、创新举措,大力实施“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用心对接,实施陕南移民搬迁全镇三年规划实施五个社区,集中安置避灾户315户、分散安置76户,共迁出1564人。
         一、精心作规划,让搬迁群众日后住着舒心。
该镇统筹考虑城镇化建设,产业发展、人口布局,融合洪山独有的富硒资源优势,秉承以人为本理念,调整修编全镇总体发展总规划,编制了详规和《洪山镇安置十年规划》,以及各个集中安置点规划。坚持用大规划引领小规划,注重在特色、品位、布局上创新,一次性高标准规划到位,让群众居住永远舒心。
        二诚心去引导,让群众自愿下定搬迁决心。
       
该镇采取领导包片干部包户,将补助政策和安置点规划制成“明白卡”和宣传彩页,让干部上门讲政策、做工作,建立干部帮扶农户搬迁台帐,每名干部一年至少联系两户,实行“一联帮到底”;财政挤出经费,定期分批次的组织有搬迁意向的农户到已建成的社区参观、看房,亲身体验未来幸福生活,用政策温暖,用诚心感动,促使群众最终下定搬迁的决心,出现了干部上门卖房到群众主动来订房的转变。
        三用心搞建设,让群众迁入新房居住放心。
      
该镇在建设集中安置社区时,实行“一个社区建设、一名包抓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套考核办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抓安全、抢进度、保质量。镇上在聘请工程质量监理的同时,调专人组建了安置房建设质量安全暗访督查组,常态化深入各施工现场检查安全、抽查工程质量,用责任和良心保证群众住安全放心房。
       四齐心抓产业,让搬迁群众树立致富信心。
     
为了让搬迁群众既安居又要乐业,该一边建社区一边坚持抓产业,力促社区居民向农业产业工人转变,该镇立足“打造富硒品牌、做大富硒产业,建设富硒强镇”产业发展战略,集中发展富硒经济林果产业。历时三年,栽植富硒核桃近3万余亩,油茶1万余亩,达到人均3亩、户均10亩经济林果园;并有针对性地融合各村资源优势,在社区周边成立了各类合作社12个,引进矿泉水厂、扩建富硒食品厂,年就近转移劳动力300余人。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让搬迁群众树立了致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