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考核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2-12-27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目标考核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汉滨区创新目标责任考核促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汉滨区转变考核理念,创新责任考核,将工作实绩与选人用人相结合,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去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136.95亿元,增长14.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39亿元,增长35.3%;财政总收入11.36亿元,一般预算收入2.88亿元,分别增长15.29%和3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81亿元,增长1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1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099元,分别增长19.3%和26.8%。

  不断优化考核指标。为了避免考核指标中的“多、繁、杂、乱”和区域特色不明显的“一刀切”现象,汉滨区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一套办法、多套指标,个性鲜明、奖罚分明”的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有效避免了陷入多头考核、重复考核和盲目考核的误区。该区大胆创新考核指标设置,结合“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战略目标和转型任务,重点考核增长率等方面内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点设置突破性指标,在防范违反科学发展观行为的关键点设置约束性指标。同时在考核内容上强化综合指标、民生指标和“潜绩”指标。首创“规定动作”加“自选动作”考核法,在考核“规定动作”的同时,每年初由各镇办自行上报自己的特色工作项目为“自选动作”,一同进行考核,激发了基层创业干事的热情,推动了区域特色经济的快速发展。

  切实注重跟踪问效。根据汉滨区委、区政府阶段性工作的特点和性质,合理下达目标任务,全程督促检查。对关系民生的重大项目和市考指标实行单项考核,实行一月一督查,一季度一小结,随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通报存在困难和问题。对年度主要实绩目标,阶段性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推进实施、突发公共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等,实行“重点监控”,动态跟踪考核,“紧盯不落实的事、预警不作为的人、问责不称职的干部”。

  合理运用考核结果。汉滨区坚持“一班人马”、“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考核结果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优树模和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和奖励。在镇办换届及干部管理中,对进入优秀位次的镇办和部门的干部予以优先考虑,坚持以三年来目标责任考核为参照,先后从镇办、部门提拔使用科级干部44人,其中35人是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提拔,所占比例高达80%,使真正干实事、会干事的干部在工作上有了舞台。目前,全区广大干部面对矛盾不回避,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挑战不畏惧,形成了少说多做、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勇挑重担的工作氛围。(编辑:殷誉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