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2-10-26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汉滨区2012年前三季度工资统计简析

今年以来,汉滨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使全区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为职工收入的稳定增长创造了条件。前三季度,工资统计资料显示,汉滨辖区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但收入分配中的一些问题仍需要我们予以关注,需要加以改善。
    一、主要特点
    近年来,汉滨区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采取多途径、多渠道方式增加劳动就业岗位,就业形势逐步趋好。三季度末,辖区单位从业人员为56039人,比上年同期增长3.68%。在岗职工人数为50410人,增长2.70%。辖区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15281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03%,其中,在岗职工工资总额144841万元,增长15.13%。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9143元。

1、其他经济单位从业人员迅速增长。

从经济类型看:国有单位从业人员39006人,比去年同期减少4.71%;城镇集体单位从业人员2842人,减少7.61%;其他经济单位从业人员14191人,增长41.33%国有单位从业人员减少主要是因为安康供电局属于产业活动单位,从2011年年报开始退出字典库,人数减少1317人;城镇集体单位从业人员减少主要是因为安康市秦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其他从业人员减少164人;其他经济单位从业人员增加主要是因为2011年年末35个“三上企业”单位增进工资统计字典库,人数增加3000余人。
    2、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持续增长。
   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不同程度持续增长。从经济类型看,国有经济好于其他经济,集体经济增速较慢。国有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3245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04%;集体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2871元,增长5.79%;其他经济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0049,增长7.07%。主要原因:一是机关、事业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上涨是由于近年来行政事业单位政策性调资和正常晋升调资;二是国家明确要求各类企业要建立和完善工资正常的增长机制,严格执行企业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也在不断的提高,其增长幅度也在不断的加快;三是加大《统计法》宣传及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加强统计业务培训频度,统计行为比较规范,达到工资统计数据应统尽统
  3、行业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差距依然较大。

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较高的行业是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50278元、金融业44072元、教育业36600元;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较低的行业是制造业12981元、住宿和餐饮业14336元、建筑业15945元,与高工资行业形成较大差据。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1、行业间收入差距较为明显。各个行业的工资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行业间的差距还是不断拉大。据统计资料显示,在岗职工人均月工资最高的行业为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5586元),工资水平最低的行业为制造业1442元),行业间人均月工资水平差距近4144元。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部分行业属于垄断行业,业绩较好,经费比较充足,能满足职工工资、津贴、福利的及时、足额兑现,以至于工资逐年上涨,遥遥领先:另一方面是一些行业(如制造业、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属劳动密集型企业,虽有统一的调资政策等,但企业的经费不能满足职工工资的足额发放,福利待遇也跟不上形势,导致人员工资水平多年在低位徘徊。

2、就业结构及供求矛盾依旧突出。一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和高新技术行业存在用工紧张、招工难现象。主要体现在:求职者的专业技能不符合企业岗位需求;而企业的岗位需求不符合求职者的求职意向。二是就业压力大,供求矛盾突出。主要体现在:新的劳动力不断增加,如大中专毕业生、退伍转业军人和征地拆迁失地农民逐年增加;而企业用工成本普遍上升一定程度影响了就业渠道的扩大。

四、几点建议

1、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吸纳劳动力的能力。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以人为本,把科技同经济结合起来,积极发展对经济增长有突破性重大带动作用的高科技产业和就业吸纳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同时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使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增强吸纳劳动力的能力,使职工能够通过增加收入,改善和提高生活水平。

2、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增强就业本领。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的不断变化,单位的技术人才需求也不断增加,因此在充分落实就业政策,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充分发挥劳动部门在职业培训方面的优势,多渠道开展多技能的就业培训,提高广大求职者素质,增加其适应劳动力市场需求的能力,把握就业机会。

3、全面落实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和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要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监督企业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有关规定,保障中低收入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充分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差距作用,为增加职工工资创造条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