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2-10-26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汉滨区三季度工业能耗情况分析

节能降耗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大举措,是构建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对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等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以来,汉滨区在保持工业稳步增长的同时,认真贯彻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加大节能降耗工作力度,适时调整重点企业用能计划,全区节能形势总体较好。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0.99亿元,增长41.9%;实现工业增加值25.75亿元,增长29.7%;规模工业累计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5.02万吨标准煤,下降12.9%,单位(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0.87吨标准煤,下降32.8%。其中,区属及部分市级以上规模工业企业(不含高新区)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2.08亿元,同比增长35.28%。综合能源消费量为9.25万吨标准煤,增长24.4%。单位(万元)工业总产值能耗为0.18吨标准煤,下降10%;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8.91亿元,同比增长63.85%;综合能源消费5.77万吨标准煤,下降41.15%。单位工业总产值能耗为0.31吨标准煤,下降64.08%。总体上看,规模以上工业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各项能耗指标得到有效控制。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现状

(一)主要能源消费下降,引起能耗总量降幅明显。从全区规模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结构情况看,主要能源品种的消费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前三季度全区规模工业能耗消费总量为15.02万吨标准煤,同比减少2.2万吨标准煤,下降12.9%。其中,原煤消费量为 9.08万吨标准煤,比同期下降34.1 %,对整体能耗影响明显。工业用电持续小幅下降,72家企业工业生产用电27.7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5%

(二)工业结构不断优化,低耗高产行业发展加快。辖区72家工业企业中,单位产值能耗基本均呈下降走势。富硒食品、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生物化工、加工制造五大产业共实现产值65.81亿元,同比增长46.8%。 行业总耗能12.28万吨标准煤,占全部规模工业总能耗八成以上,同比下降9.6 %。由此可见,我区工业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高产出、低能耗行业发展相对加快。富硒食品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21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21%,同比增长35.4%,而能耗仅占规模以上工业总能耗的7%。这些低能耗、高产出的行业产值的增长速度远远大于能耗增长速度,有效改善了我区规模工业的用能状况。

(三 )主要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需求下降。受企业生产及内部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部分主要耗能行业用能需求明显下降。企业用能需求下降,表现在水泥制造、黑色金属冶炼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三大行业。高新区的安康尧柏江华有限公司,由于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迫使企业减少自身的生产,以外购熟料为原料磨制水泥。前三季度熟料产品同比下降55.9%,而水泥的产量同比增长29.3%,在保证相当产能的前提下降低了能源消费量。再如陕西安康江华集团有限公司和安康恒圣高纯硅(经营)有限公司,原均属高耗能企业,由于今年分别出现高能耗生产线的停产整顿和产品结构调整等,导致今年的能耗大幅下降,成为带动该行业能耗下降的主要因素。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汉滨区工业能源利用效率整体有所提高,节能降耗成效显著,但能源价格逐渐偏高、节能意识淡薄等问题仍然制约着规模工业节能的发展。主要表现在:

一是能源价格上涨,企业成本有所增加。从去年年底至今,工业企业生产所需的原煤、汽油和柴油价格都不同程度上扬,价格上涨因素使工业企业增加生产成本,进而影响到企业的盈利空间和竞争能力。

二是经济社会发展与能源约束矛盾突出。随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部分能源消费量总量也不同程度增长。

三是企业业主节能意识依然淡薄。节能降耗需要耗费较大资金、人力和物力,而这种投入在短期内并不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企业长远发展信心不足,即使当前形势好,资金充足,企业也不愿意花费财力物力投入其中。

四是企业管理不规范,统计基础薄弱。多数企业统计(财务)人员对能源统计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统计指标含义模糊,工作中有厚此薄彼倾向,只重视产值产量,而忽略了产值与能耗指标的匹配性,导致能源统计覆盖面不全,指标计算有偏差,直接影响数据质量。

三、对策建议

工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能源,企业生产过程中出现能源不足或者高消耗都会制约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处理好有效节约能源与工业经济增长的关系,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至关重要。

(一)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正确处理经济增长与节能降耗的关系,在保增长的同时把节能降耗作为硬任务来抓。采取有力措施抑制能源消耗过快增长势头,将节能工作做细、做实,把节能目标落到实处。

(二)加强企业节能降耗管理,降低工业能耗总量和单位GDP耗能水平。根据全区实际,要突出抓好高耗能行业的节能管理,提出节能降耗目标和措施,加强管理与指导,建立节能工作责任制,做好能源消费统计工作。通过降低企业单耗水平来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深入开展节能宣传和执法监察,建立健全节能标准体系。建立节能降耗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加强对企业节能工作的指导、服务和监督检查,确保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任务

(三)调整能源结构,降低整体能耗水平。鼓励企业尽可能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原料,多途径寻找替代能源,促进能源与经济、能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四)做好重点企业的节能工作,实现管理节能。通过层层分解节能降耗指标,对重点耗能企业提出节能降耗目标和制定相应的节能措施,并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和审计,通过审计报告,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确保节能目标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