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3-04-23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汉滨区一季度工业能耗情况分析

工业用能有效控制

全面降耗压力尚存

—汉滨区一季度工业能耗情况分析

 

今年一季度,工业企业节能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采取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产品结构调整等措施不断降低能耗总量,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产值能耗明显下降。

一、一季度汉滨区能源消费主要特点 

(一)从能源消费总量看各项指标有效控制。能源消费量增速低于工业增加值和总产值增速。一季度,汉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户,实现总产值25.3亿元,增加值8.0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6%15.1%;综合能源消费量3.7万吨标准煤,比去年同期增长9.83%,其增速比产值增速低16.17个百分点,比增加值增速低5.27个百分点。其中,汉滨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58户,实现总产值17.84亿元,同比增长24.3%,;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7万吨标准煤,增长19.2%;单位产值能耗为0.16吨标准煤,与同期持平。高新区规模工业完成总产值7.45亿元,同比增长30.3%;综合能源消费1.0万吨标准煤,下降21.32%。单位产值能耗为0.13吨标准煤,下降40.9%。从总体看,规模以上工业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各项节能指标得到有效控制。

(二)从主要能源品种看,呈“两增一降”趋势。汉滨辖区工业原煤消费为3.21万吨,同比上升40.9%。其中煤矸石消费量为2.13万吨,占总量的66%;一般烟煤消费量为1.08万吨,占总量的33.6%。石油制品消费为637.41吨,同比增长22.08%。其中汽油消费19.29吨,柴油618.12吨,分别占石油制品消费总量的3%97%;电力消费量为8629.81万千瓦时,同比下降8.27%。

(三)从轻重工业看,出现此起彼伏走势。轻工业企业节能效果好于重工业企业。一季度,全区轻工业企业消耗能源1.17万吨标准煤,单位产值能耗为0.11吨标准煤/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4%;重工业企业消耗能源2.08万吨标准煤,单位产值能耗为0.21吨标准煤/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
  (四)从行业类别看,高耗能行业节能降耗效果不明显。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布在19个行业类别中,单位产值综合能耗下降的有7个,其中降幅在20%以上的行业有6个,分别为:非金属矿采选业下降31.73%;食品制造业下降23.52%;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下降32.71%;医药制造业下降27.7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27.2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45%。安康恒圣高纯硅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一季度消费能源9522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2.35%。陕西安康江华(集团)有限公司
一直处于技改中,一旦投产,预计能耗将大幅增长。

二、工业能耗及能源统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能耗基数水平低,节能空间相对有限。随着汉滨区节能降耗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节能技术不断提高,主要耗能设备逐步更新,工业企业降耗压力加大,后续节能空间有被透支的现象,能耗水平下降的空间相对有限,节能降耗空间在逐年缩小。下半年随着江华(集团)有限公司的正式投产,全区能耗水平会有预期,降耗压力会随之加大。

(二)企业节能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部分规模以上高耗能企业行技术改造更新力度不够,导致设备老化、耗电量过高,造成能源利用率低;企业内部没有完备的节能降耗管理体系和内控制度。节能基础管理工作薄弱,节能监测跟不上节能发展形势的需要,能源管理制度不健全,能源计量方法落后,能源管理人才缺乏。

()企业管理不规范,统计基础薄弱。多数企业统计(财务)人员对能源统计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统计指标含义模糊,工作中有厚此薄彼倾向,只重视产值产量,而忽略了产值能耗指标的匹配性,导致能源统计覆盖面不全,计算有偏差,给数据质量造成影响。

三、推进规模工业节能降耗的几点建议

近年来,汉滨区节能降耗工作在很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是随着全区工业经济的不断发展,资源、能源消耗增长是必然趋势,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的形势较严峻。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从源头上推动节能降耗。产业结构决定了能源的结构,要节能降耗,则必须优化产业结构。一是加速关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的企业,限制那些高污染、高能耗的重化工企业;二是加快用高新、先进技术来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工业企业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而在源头上为节能降耗工作提供保证。三是要实现工业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降低工业增长对能源的依赖性。降低单位产值能耗,就必须调整工业结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逐步实现工业重心向新型制造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转变,这是汉滨工业实现飞跃的必由之路。

(二)抓好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工作。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管理,是降低工业能耗水平和万元GDP能耗水平的关键。有关部门应突出抓好重点耗能行业及高耗能企业的节能工作,细化企业节能降耗目标和措施,加强管理与指导,从严控制能耗总量和降低单位产值能耗,确保今年全区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部门配合,落实节能工作责任。全区部分企业对节能降耗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要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相关部门要制定目标考核办法,对各重点行业和重点用能企业实行节能目标考核,建立节能工作长效机制。

(四)继续加大技术改造步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要支持和鼓励企业对节能技术的研发及节能产品的应用,将优秀企业的先进技术积极推广宣传,并提供相应的指导与帮助;提高优质、清洁和高效能源的使用率。要通过节能技术改造更新不断提高能源的利用水平,提升能源经济效益,促进能源与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抓好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的节能工作,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管理,有计划的用先进节能设备把陈旧的高耗能设备逐步替换下来,这样既可以节约大量的能源,又能相应地节约开支、减少费用,还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利用。

(五)继续加强调研力度与统计执法力度,从根本上保证上报数据的质量。过去一年,通过对企业,尤其是重点耗能企业的调研及业务指导与帮助,以及企业网上直报的深入推进,使数据质量有了一定提高。但由于个别能耗较大的企业人事变动等因素导致新的统计人员对业务知识理解不够,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对统计数据的重视程度不够等,数据质量仍存在较多缺陷。我们将继续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从根本上控制并完善上报的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