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3-07-25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上半年汉滨区农业生产形势浅析

今年以来,汉滨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一抓三建一统揽”的发展战略,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题,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基本方向,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深入挖掘增产增收潜力,全区农村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区实现农业总产值126670万元(现价),同比增长4.0%,农业增加值72200万元,同比增长4.1%

  一、上半年农业生产的主要特点

1夏收作物生产好于预期。一是夏粮生产保持稳定。全区夏粮产量70155吨,比上年增加297吨,增长0.43%。夏粮增产的主要原因是单产提高。夏粮单产180公斤,比上年176公斤增加4公斤,增长2.27%。去冬气温较低,并对病虫害的发生有一定抑制作用,越冬作物病虫害减少。虽受到“倒春寒”和冬春连旱等不利气候影响,但在夏粮作物灌浆期降雨及时,从而保证了夏粮单产的稳定。二是夏油生产持续保持增长。全区夏油面积196804亩,比上年增加10719亩,增长5.76%。夏油总产量30602吨,比上年增加3992吨,增长15%

2、畜禽业受市场和禽流感影响,生产萎缩。生猪、禽肉、禽蛋价格持续下跌,特别是生猪价格下跌明显。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元至五月生猪价格较去年同期持续回落,到五月份达到最低点,仅为11.98/公斤左右,已经在较长时间内处于6:1盈亏平衡点以下,养殖户受损严重。6月开始生猪价格虽略有上涨,仍未达到盈亏平衡点以上,对我区上半年畜牧业发展造成冲击。1-6月,生猪出栏232169头,同比仅增长2.52%

3水产品生产保持较快发展态势。全区水产品养殖面积84701亩,其中水库74435亩,鱼塘3983.6亩。上半年全区水产品产量8000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100吨,增长15.94%

4、蔬菜生产稳定发展,价格明显上涨。全区近年来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大力发展设施蔬菜,随着设施蔬菜大棚面积的不断增大,新技术、新品种的不断应用,推升蔬菜产量提高。上半年蔬菜产量114796吨,比上年同期增加6977吨,增长6.5%

5、外出农民工人数同比增加,就业区域分布结构有明显调整。上半年全区外出劳动力达169802万人,同比增加3.6%,其中区内21531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03%,省内区外42601人,比去年同期增长6.68%,而外省就业人员10567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52%,由此可见,省外输出人数较往年仍占较大比例,但增幅不高。区外省内输出人数增幅较大。市内招商引资效果明显,吸纳就业能力显著提升。非技能性岗位用工需求相对减少,技术性岗位用工需求增加,且工资增幅较大。再从收入情况看,今年上半年期末外出从业总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7.5%劳务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53%外出务工对全区农民收入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二、当前农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随着中心城区和五里工业园区建设的逐步推进,土地资源显得日趋紧张,农业用地的减少,将直接影响农作物的种植,全区农产品持续增长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2、受“猪周期”和H7N9禽流感影响,今年畜禽养殖户普遍亏损,严重挫伤了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

  3、农民增收的难度在不断加大。一是政策性增收空间有限。各种惠农政策已实施多年,在往年的基础上再想依靠政策增收,空间有限。二是农产品价格不稳定、农资及农业服务费用上涨,影响农民收入的可持续增长。三是由于农村剩余劳动力素质偏低,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受到很大制约,进而也影响农民收入的提高。

  三、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1、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用地的关系,要以园区建设为载体,集约化用好现有土地资源,提高单位面积投资强度,提高土地利用率,确保全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加大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力度,建立农业风险防范机制,加强自然灾害和动植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及预警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农业防灾抗灾能力,使农业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3、继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针对汉滨区农业自身特点,要大力发展高效农业、设施农业、有机农业、都市园艺农业。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重点抓好蔬菜、水产品等效益高的高效农业发展,整合品牌、培植市场,拓展农产品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

  4、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效益,积极发展农村服务业,为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要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力度和转移力度,进一步改善农民外出的就业环境,发展劳务经济,增加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