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3-10-24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汉滨区2013年前三季度农村经济运行简析

今年1-9月,汉滨区农业农村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努力克服各种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夯实基础,拓展特色,转变方式,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前三季度,汉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达到188561万元和107479万元,均比上年同期增加4.3%,在全市排名靠前。

  一、主要特点

  一是粮食播种面积略减,粮食产量增加。随着中心城市建设和辖区内园区建设范围的扩大,农业用地逐渐减少。据核定,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821179亩,与上年比略有减少。其中:稻谷播种面积145909亩,同比减少1%;小麦播种面积304851亩,同比减少3%。全年预计粮食总产量22.46万吨,增长3.5%

  二是蔬菜产业快速推进。前三季度汉滨区蔬菜总播种面积达173062亩,同比增加6.96%,总产量达267737吨,同比增加7.78%。农业现代园区蔬菜建设步伐加快,全区11个市级精品农业示范园以钢架大棚为主的设施蔬菜面积完成蔬菜种植5460亩,蔬菜育苗155

三是养殖规模不断扩大。1-9月,汉滨区猪、牛、羊、家禽出栏量分别为363257头、10173头、72971头、205.05万只,同比增长4.2%1.7%15.4%5.2%。三季度猪、牛、羊、家禽存栏分别为452233头、47923万头、131786头、209.41万只,同比增长5.5%0.9%4.4%4%;水产养殖面积33960亩,前三季度实现水产品产量11250吨,同比增长21.6%

四是外出农民工人数同比增加,就业区域分布结构调整明显。前三季度全区劳务输出总数167975人,同比增加0.25%,呈现平稳增长态势,省外输出人数较往年虽仍占较大比例,但增幅较少,区外省内输出人数增幅较大;市内招商引资效果明显,解决就业能力显著提升;非技能性岗位用工需求相对减少,技术性岗位用工需求增加,且工资增幅较大。前三季度期末外出从业总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7.2%劳务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53%外出务工对全区农民收入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存在的问题

  1、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村公共设施的兴建和维护困难。在政策性投入上,虽然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资金在逐年增加,但相比而言,农业经济发展对于基础设施的要求还远远不够,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项投入明显不足。另一方面,国家投入的资金多用于大中型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而对于伸入到田间地头的支渠等排灌设施则投入较少。

  2、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压力仍然较大。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农业劳务投入逐年缩减,耕地复种指数下降,耕种管理粗放,加之连续多年农民增收幅度较大,增产增收潜力和空间有限,抓常规举措、走一般路径,难以实现大幅增产增收目标。

  3、农村专业服务力不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发展较快,数量较多,发挥作用的少,需进一步加强指导,促其规范运作,办成真正为农民增收致富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农业机械化普及程度不高。

  三、几点建议

1、加大三农投入,巩固三农基础。认真落实惠农政策,扎实推进三农保险,切实做好动物防疫及植物病虫害防治工作,推进农业机械化建设和土地依法、自愿、有偿、有序流转,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运作,为农民搞活生产经营提供信息、政策、法规、科技、销售等方面的优质服务,促进农民大幅增收、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2、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在各种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涨、生产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通过各种途径改变目前分散、效率较低的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在当前市场肥料价格居高不下的环境下,应通过测土施肥、采用缓释肥料等措施提高化肥利用率,科学施肥降低平均肥料成本,以此缓解肥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种植成本上升;加快土地流转,加大土地流转规模,大力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由目前的农户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专业化程度,实现规模效应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倡导发展循环农业,提高各种资源利用效率。

3、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着力抓好蔬菜、畜禽、水产、林果花卉规模基地及专业村建设,农业局应认真总结忠诚示范园基地经验,大力推广该园区的管理模式,加快建设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园,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4创新农民工培训机制,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岗位用工需求,以实现就业为目标,突出重点,提升质量,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及时调整培训内容,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订单式、定向式、校企合作的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推广招工、培训、就业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建立培训与就业对接机制。加强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创业的组织领导工作,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采取多渠道融资方式,让更多的返乡创业农民能够享受创业帮扶资金和相关税费减免政策,根据创业人员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培训,提供项目评估、经营管理、农业科技等方面的服务,共享市场信息,为返乡农民营造宽松的创业环境,增强创业的有效性,提升创业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