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4-02-12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汉滨区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在推进城镇化建设、完善中心城市功能、加快工业化进程、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等诸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拉动作用。全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6.71亿元,较上年增长31%。其中城镇投资87.85亿元,增长20.8%;房地产投资31.01亿元,增长89.9%;农村非农户投资7.85亿元,增长2.4%

一、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1、投资增速保持了较快增长,施工项目有所减少。

2013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与上年相比,增幅上涨了1.9个百分点,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全年施工项目246个,同比减少1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20个,同比减少35个。

2、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投资平稳增长。

在项目投资中,一产完成7.55亿元,增长18%;二产(工业)完成37.58亿元,增长19.3%;三产完成73.73亿元,增长44.1%。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6.431.6:62

3、房地产市场持续向好,投资销售均呈快速增长。

2013年,全区完成房地产投资31.01亿元,较上年增长89.9%;商品房销售面积54.45万平方米,增长16.9%,投资、销售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业后续项目储备不足。

2013年,全区新建工业项目不多,与全区投资目标要求有一定差距,工业后续项目储备不足,对全区工业规模扩张,工业化进程乃至全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将产生较大影响。

2、项目资金“瓶颈”制约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国家投资项目资金计划下达较晚;二是区级财政困难,难以确保配套资金及时到位;三是民间投资不够活跃,融资能力有限,企业建设普遍存在资金短缺问题;四是经济下行的压力造成项目业主投资信心不足。

3、施工项目减少,开工难度增大。2013年,汉滨区施工项目246个,同比减少10个,下降3.9%。汉滨区位于安康市中心,由于选址、规划、土地、项目前期费用等因素的制约,使部分项目难以尽快立项,开工难度增大。

4、房地产投资增速过快2013年,全区房地产投资完成31.01亿元,同比增长89.9%,增速快于投资总量增速59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过快,对于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的持续快速增长将产生不利影响

三、措施及建议

1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实施大项目是促增长、调结构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因此,要切实把握当前面临的政策机遇,继续强化大项目的带动作用,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结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加快后续重点项目的储备和推进工作,把有限的资源集聚到重大项目上,努力形成以项目优化结构、以项目提升优势、以项目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2、稳定房地产价格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要保持房地产的适度投资规模,扩大房地产供给,决不能简单限制房地产投资,其结果不但不能降低房价,相反有可能推高房价。应注重调整房地产的投资结构,鼓励满足“刚性需求”的中小户型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加快实施。

3进一步调整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合理的投资结构是提高投资效益的基础,投资结构决定了汉滨的产业结构,也构成了汉滨各经济行业的框架。汉滨的投资结构虽然不断得以调整,但力度和进展显得不足和缓慢。要结合节能减排,结合国家投资政策取向和汉滨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要以培育新的支柱产业为目标,加强优势产业的建设与技术改造,使其上规模、上档次,产品及早更新换代;要加强对新技术产业的投资,以提高产业起点。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和原则,实现资源在各行业、各区域的合理优化配置,使资金流向投资效益、经济效益最好的行业和区域,推进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产品换代,提高投资的整体效益,增强汉滨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4加强跟踪调度,搞好部门协调服务。要切实帮助项目单位解决用地难、用电难、融资难、审批难等问题,要建立发改局、国土、环保、建设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新开工项目管理联动机制。建立督促检查、跟踪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做好部门协调服务

5加大投资融资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和领域。要继续下大力气,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争取上级对项目的投资补助;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以大上项目、全民招商为契机,以资源为依托,以项目为载体,以优惠政策为条件,突出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谋划包装一批项目,吸引外资投入,抓好签约项目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推进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金融服务和社会事业等领域,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积极做好银企对接,不断加强项目推荐力度,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争取更多信贷支持;加强融资平台建设,逐步壮大信用实力和融资能力;强化五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其产业集聚和资本吸纳能力,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