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4-02-12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汉滨区2013年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2013年,全区工业经济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努力克服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抓好运行监测、项目建设和企业帮扶等工作,实现了全年工业经济的平稳增长。

    一、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发展情况

2013年度汉滨辖区规模工业累计完成总产值132.31亿元,同比增长28.4%,增速比三季度提高了4.4个百分点,但比2012年度下降了8.5个百分点。其中,区属工业累计完成总产值66.33亿元,同比增长30.5%,增速比三季度提高了3.5个百分点,但比2012年度下降了22.6个百分点;高新区工业累计完成总产值42.12亿元,同比增长39.3%,增速比三季度提高了5.1个百分点,但比2012年度下降了8.3个百分点;市属以上工业累计完成总产值23.87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三季度提高了3.4个百分点,比2012年度提高了6.3个百分点。全年累计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3.71亿元,增长20.0%(可比价),增速比三季度下降了0.1个百分点,比2012年度下降了9.4个百分点,欠目标任务5个百分点。

二、全年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以下数据中不含高新区)

    (一)五大支柱产业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五大支柱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3.89亿元,增长23.1%,占总产值的比重达93.0%。其中,生物化工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8.07亿元,增长41.1%;富硒食品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7.53亿元,增长26.8%;新型材料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8.52亿元,增长24.7%;加工制造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55亿元,增长15.5%;清洁能源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1.22亿元,增长10.2%

    (二)工业项目投资有序推进。在中央和地方新一轮增投资稳增长系列措施的保障下,企业投资信心进一步提升,项目开工、建设速度加快,投入加大。2013年度全区完成工业投资19.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96%,超全年目标任务1亿元。

三)骨干企业发展态势良好。2013年工业总产值超过2亿元的企业共11户,完成产值47.28亿元,企业个数和产值分别比2012年多出4户和14.68亿元。通过骨干企业的示范和带动,有力地促进了我区工业的平稳较快发展。陕西安康江华(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技改扩建,仅8个月完成工业总产值超过亿元,安康市富康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安康恒圣高纯硅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康市国群非金属矿有限公司、安康市恒翔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产值增速均超过30%

    (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随着“两山建基地、川道建园区”的总体发展规划的逐步实施,富硒食品和生物化工两大支柱产业的原材料采购成本有所降低,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效益。2013年富硒食品和生物化工两大支柱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5.6亿元,同比增长33.8%

三、当前我区工业经济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工业增速明显放缓。今年以来,受国际复杂环境和国内宏观调控影响,国内市场下游产业需求不足,全国经济增势逐渐放缓。2013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8.4%、增加值增长20.0%,分别比上年回落8.59.4个百分点,工业增速明显放缓。

   (二)部分企业产能未完全释放。白酒、饮料行业受市调控政策影响,产品销量下降,迫使该行业产能下调,未能得到全面释放,如泸康公司和陕西硒谷公司两个企业2013年的工业产值均为负增长。                 

(三)生产运营成本增加导致利润变薄。一方面,大宗原材料、运输成本、燃油价格持续上涨,而企业订单减少,部分产销受阻,大幅压缩企业利润空间、生存空间。另一方面,企业用工成本刚性增长,很多企业表示不涨工资就很难招够工人。企业普遍存在用工难问题,且难在工资成本较高。生产运行成本的增加导致全区规模企业利润空间被严重压缩。

   (四)受高附加值行业(水电行业)生产严重下滑的影响,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缩水,增速受限。水电行业增加值率高达78%,但受旱情影响,今年仅安康水电厂一家企业工业总产值比同期下降15%,造成工业增加值减少7800万元,直接影响辖区规模工业增加值相应下降2.2个百分点。

(五)基数效应与新增企业产能不足共同作用,导致工业经济缺乏新的活力和支撑。一方面,受同期基数过大的影响,产值实现快速增长的空间收窄。另一方面,受当年新进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产能不足的制约,拉动整体水平效果不明显。随着规模工业培育申报难度的不断加大,整个年度中期2-9月份申报企业出现断档,原定于上半年能够纳入规模工业统计盘子的4户,直到10月份才申报,12月份才纳入统计,且产值不高,对辖区工业的拉动作用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分析调度,千方百计稳增长。把稳增长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监测,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和市场变化,加强企业生产经营指导,着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促进企业高产超产,指导企业在内部管理上下功夫,调整产品结构,拓宽产品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税收高的产品比重,最大限度消化因市场变化减少的利润空间,确保全年发展目标实现。

    (二)抓好工业生产与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一要加大争资立项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二要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对新上的工业项目,从项目报批、核准、建设等方面进行全程服务,确保及早拿到批复、及时开工建设。对在建项目,要建立健全工业重大项目时间倒排、定期考评的倒逼机制,每月对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进行一次检查通报,及时协调解决资金、土地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对已投产的工业项目,要加强生产要素保障和市场对接服务,帮助企业早日达产达效,形成新的增长点。

    (三)突出生产要素供给,解除企业后顾之忧。一是加大信贷支持,充分利用好我区已建立的良好的银企合作平台,创新抵押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融资推介会,切实为企业获得融资,促进其生产经营;二是充分发挥就业平台作用,加大就业推介力度,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

(四)突出产业转型,优化发展结构。一是加快工业内部转型力度,运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淘汰落后产能,完善产业配套、延伸产业链条,改造提升食品、医药等传统产业;二是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突出、综合竞争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筑产业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全区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