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1-09-09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汉滨区元至八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年初以来,在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协调下,各工业主管局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目前汉滨辖区(不含高新区,下同)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呈现快速增长的较好势头,8月份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3亿元,同月增长40.7%;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9.3亿元,同比增长51.8%,完成全年任务47亿元的62.3%,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2011年8月汉滨辖区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总产值29.26亿元,同比增长51.8%;实现增加值10.62亿元,预计增长25.6%。
(一)、五大支柱产业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在辖区规模工业五大产业中,冨硒食品产业累计实现总产值5.14亿元,同比增长123.5%;新型材料产业累计实现总产值2.67亿元,增长110.96%;生化医药产业累计实现总产值4.55亿元,增长101.56%;安康丝绸产业累计实现总产值1.93亿元,增长70.68%;绿色能源产业累计实现总产值12.21亿元,增长6.2%。
(二)、轻工业增速高于重工业增速。截止8月份,辖区轻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82亿元,同比增长112.1%,重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44亿元,增长24.2%,轻工业增速高于重工业增速87.9个百分点。轻工业对全区工业快速增长起着主要拉动和支撑作用。
(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不断增加。
2011年8月底,有4户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企业被国家统计局审批核定纳入规模工业统计盘子,使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达到37户,总产值过亿元的企业5户,其中:区属3户。
(四)、非公有制经济增强快、占比高。
1-8月份,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中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工业总产值15.52亿元,同比增长141%,高于辖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速的89.2个百分点,占辖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由上年同月的33.4%上升到53.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1-8月份,虽然我区工业经济总的来说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存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后几个月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特别是7月份市上调高我区工业增加值增速目标后,压力加大,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困难重重。
   (一)增加值基数高。
我区去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基数达16.3亿元,月均增加值1.36亿元。今年后几个月,如果工业品价格指数延续上半年以来的高位运行态势,则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出现下降趋势。
   (二)新型工业化水平低。
我区工业化水平低、产业结构不合理和经济增长方式落后,严重地制约了全区经济的发展,加快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转变、资源依赖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变已经刻不容缓。
(三)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生产经营举步维艰。
在3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工业总产值低于3000万元的企业13户,占全部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35.1%。这些小企业生产稳定性和抗市场风险能力都相对较差。小型企业过多严重制约了规模以上工业的发展和壮大。
(四)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趋紧,企业融资难度加大。
由于银行信贷政策的调整,商业银行贷款开始紧缩并且向大中型企业倾斜和集中,而我区大部分属小型工业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缺乏有效的抵押资产,银行授信额度低,贷款难度进一步加大。由于融资面窄、融资渠道不畅,工业体系和工业企业缺乏必要的资金支持,因此,目前资金短缺仍然是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问题。尽管各方作出了较大努力,但资金紧张的问题短时间内还不会得到较大缓解。
三、工业保增长的几点建议
前8个月,虽然我区规模工业经济运行保持较好态势,但发展仍然不平衡,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还需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还需加强。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优化发展软环境,积极扶持中小企业成长
要进一步优化发展软环境,加快推进项目尤其是大项目建设步伐;要进一步改善招商投资环境,整合政府行政资源,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积极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推进技术创新,提高中小企业整体发展水平。鼓励中小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加快传统产品换代和传统产业改造,研制开发新产品,延长工业产业链条,培育新型工业产业,促进产业升级。
(二)加大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力度。
在全区上下形成工业强区的良好氛围。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促使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转变、资源依赖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变,全面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工业经济好中求快、优中求进。
(三)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支持围绕当前效益好、市场潜力大的核心企业,加快配套能力建设,以核心企业带动相关产业乘势发展,放大增长点。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尤其是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和重点技改项目协调督办力度,跟踪服务,力争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企业早达效,为今年和明年培育一批新的强劲增长点。同时,要充分发挥恒五工业园区的产业集聚效应,提高园区对项目的吸纳和承载力,鼓励大项目大企业入驻园区,不断提高园区服务质量,按照“培育一批,引进一批,改造一批”的发展思路,通过政策引导、财政扶持等办法,加快引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企业,切实提高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四)全力抓好规模工业经济运行监测调控。
加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跟踪、分析和调控,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经济运行走势,做好重点企业和行业的监测工作,经常深入基层企业调研,及时准确把握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动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运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还要切实做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生产管理和调度工作。
(五)认真抓好协调服务工作,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以“争先创优”主题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活动,提高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继续把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作为服务企业的中心环节来抓,进一步形成帮扶企业的长效机制和有效模式,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要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和协调,形成重工扶工的合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能,减轻企业负担,切实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强政策调研,加强对政府政策的宣传和贯彻落实,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充分发挥工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当好政府参谋和企业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