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2-07-31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上半年工业形势:高开下行 喜中有忧

 

今年上半年,汉滨区工业职能部门和辖区工业企业,紧紧围绕全区“一抓三建一统揽”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工业发展目标,克难奋进,开拓创新,努力克服宏观经济下行、流动资金不足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坚持一手抓现有规模企业发展壮大,一手抓工业项目建设与新企业培育,取得了明显效果。一季度辖区工业增加值增长40.5%,创历史最好水平,二季度虽然回落到28.8%,但是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一、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运行的特点
上半年辖区规模工业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41.89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106亿元的39.5%,同比增长43%,比一季度回落14.1个百分点。其中:市属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亿元,增长9.2%,比一季度回落9.1个百分点;高新区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66亿元,增长66.1%,比一季度回落13.6个百分点;区属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0.23亿元,增长54.3%,比一季度回落24.7个百分点。辖区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4.43亿元,同比增长28.8%,高于全年目标任务增速22%的6.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11.7个百分点。其中:市属以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88亿元,增长5%,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高新区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61亿元,增长38.3%,比一季度回落22.4个百分点;区属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6.94亿元,增长40.7%,比一季度回落19.4个百分点。现就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如下:
(一)、轻、重工业产值增长的差距逐步缩小。一季度,轻、重工业的总产值增长速度分别为71%和48%,相差23个百分点;二季度,轻、重工业的总产值增长速度分别为53.5%和36%,相差17.5个百分点;二季度差距比一季度缩小了5.5个百分点。
(二)、产、销衔接进一步提高。二季度累计完成销售产值40.81亿元,同比增长46.7%,高于产值增速3.7个百分点;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7.4%,同比提高了2.8个百分点。
(三)、区属工业所占比重逐步提高。上半年区属工业总产值占辖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8.3%,同比提高了3.5个百分点。
(四)、五大支柱产业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二季度五大支柱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6.26亿元,同比增长31.5%,其中,生化医药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49亿元,增长58%;富硒食品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18亿元,增长55.6%;新型材料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73亿元,增长52.2%;绿色能源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63亿元,增长5.6%;安康丝绸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26亿元,同比下降1.4%。
(五)、企业联网直报工作稳步推进。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企业“一套表”改革的要求,从2011年年报和2012年定报开始对所有“三上”企业实行联网直报,通过召开培训会、电话与网上交流、深入企业现场指导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逐步提升,联网直报工作的质量逐月提高。
二、目前工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
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虽然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但与一季度相比,无论是工业总产值还是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分析其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去年六月份总产值基数较大,导致分母效应问题。2011年6月份当月完成工业总产值7.93亿元,今年6月份当月完成工业总产值8.93亿元,同月相比仅增长12.6%,从而影响二季度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4.1个百分点。
(二)、中央企业产值比重大,但增速低。辖区纳入规模工业统计范围的中央企业两户,即安康水力发电厂和安康供电局,去年同期产值所占比重为27.3%,今年1-6月份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48亿元,同比增长仅为6%,所占比重仅为20.2%,下降7.1个百分点,从而导致辖区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同比下降了8.9个百分点。
(三)、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部分企业举步维艰。一方面部分行业的产品出现积压现象,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如受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页岩砖生产企业产品积压严重,从而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另一方面受原材料供应不足的影响,部分企业不能正常生产。如皂素生产企业,由于近期产品价格上涨,安康本地基本上没有货源,而外地的原材料不但价格高而且供不应求,无法满足企业生产的需要。
(四)、在建工业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工业经济总体缺乏发展后劲。今年一季度没有一户工业企业建成投产,二季度虽有几户新建企业,但正处在逐级申报过程中,尚未纳入规模工业统计范围,而现有企业又无法支撑工业总体目标任务的完成,使得工业发展后劲乏力。
(五)、相关指标的增速与总产值、增加值的增速不能起到相互验证支撑作用。按照上级统计部门的要求,评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要用工业用电量和增值税的增长速度进行验证评估。从上半年增加值及其增速的反馈情况来看,这两项指标的验证支撑作用还不显著,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
四、几点建议
(一)、加快在建工业项目的建设进度。为确保四季度有一批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建成投产,并纳入规模工业统计范围,增强工业发展后劲,有关部门和镇办要经常深入项目施工现场,帮助业主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使企业早日建成投产。
(二)、不断做强做大现有工业企业,继续做好对企业的协调服务。有关部门和镇办要充分发挥各自的工作职能,对现有规模工业企业要搞好协调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销售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使其开足马力生产。区经贸、统计部门继续加强与市工信、高新、统计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进一步夯实目标任务和工业责任,确保下半年全区工业经济增速稳中有升。
(三)、增强企业自主创新意识,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强市场调研和新产品的开发,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加快搭建企业自主创新平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体系,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强引进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和创新,把招商引资、引进技术与实现企业的技术自主创新、产品结构调整升级统一起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质量,提升企业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四)、按照公司+农户的模式确保原材料的充足供应。对于以农产品为原材料的加工企业,为确保其原材料的充分供应和价格的稳定,实现利润最大化,企业应该建立自己的原材料生产基地,按照公司+农户的模式与农户签订原材料供应合同,以缓解原材料供需矛盾。
 
                                汉滨区统计局王远苍
                               二○一二年七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