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3-02-21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2012年汉滨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良好

 

2012年,汉滨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良好,呈现出“项目增多、总量扩大、增速平稳、结构优化”的发展态势,为全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投资总体情况

2012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5.51亿元,比上年增长29%,增速高于全市4.1个百分点,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增速在全市10县区中位列第二。其中:城镇投资71.51亿元,增长24.9%;房地产投资16.34亿元,增长63.4%;农村农户投资7.66亿元,增长5.5%

二、投资运行特点

1 新开工项目增多,资金到位良好。

全年,全区新开工项目155个,较上年增加40个,到位建设资金46.91亿元,增长45.5%。其中,国内贷款1.44亿元,增长32%;自筹资金31.58亿元,增长35%。到位资金与完成投资之比为1.65:1,而去年同期为1.44:1。新开工项目及其到位资金这两个先行指标趋好,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有效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2、中、省、市和区属投资均呈快速增长。

全年完成项目投资87.85亿元,较上年增长30.6%,其中辖区中、省、市属单位共完成投资16.97亿元,增长25.3%;区属投资70.88亿元,增长31.9%,中、省、市和区属投资均呈快速增长。

3、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快,销售面积有所下降。

2012年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16.34亿元,增长63.4%。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商品房销售面积仅为46.58万平方米,下降12.2%,出现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销售面积有所下降的局面。

4、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投资高速增长。

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由上年的7.2:21.6:71.2调整为7.3:35.8:56.9,第二产业投资比重上升14.2个百分点。全年辖区工业完成投资31.5亿元,同比增长77.1%。其中区属工业完成投资17亿元,增长54.6%,占全部工业投资的54%

5、重点项目建设成果显著,支撑全区投资快速增长。

2012年全区60个重点项目中,有52个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全年完成投资44.77亿元,占重点项目任务的95.8%,占全区项目投资总量的51%,比去年提高13个百分点,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支撑了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投资统计门槛提高,项目不能打捆上报。按照新的统计标准,自2011年元月起,投资项目统计标准由50万元以上提高到500万元以上,这样一来,我区教育、林业、民政、农业、水利、扶贫、新农村建设、移民、市政及灾后集中安置点等项目,因不允许打捆而不能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

2、项目资金“瓶颈”制约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国家投资项目资金计划下达较晚;二是区级财政困难,难以确保配套资金及时到位;三是民间投资不够活跃,融资能力有限,企业建设普遍存在资金短缺问题。

3、土地和环保对项目推进制约较大。由于我区地处安康市中心区,16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用地、准建、环评等报批程序复杂,审批级别高、时间长,审批难度大。同时,发展与环保的矛盾突出,工业性项目受环保的约束较大,项目推进太慢,严重影响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进度。

4、项目备案和月度投资数据波动太大。 2012来,全区项目备案和月度投资进度不均衡,每逢“开门红”、“双过半”和“年度考核”最后一个月备案项目突增,投资数据就出现较大波动,极不利于市对区的数据评估认定。前5个月备案不足10个,而6月份备案项目超过50个。备案项目入库时间太集中,导致月度之间数据波动太大,严重影响我区投资数据的平稳快速增长。

四、对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几点建议

1、积极跟进投资统计改革,变小项目为大项目。围绕投资项目统计标准提高的改革要求,各单位必须打破部门小利益和行政管理的瓶颈制约,改变过去照顾方方面面,撒胡椒面的投资方式,变捆绑项目为捆绑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上大项目,按照“集中财力、统一规划、统筹安排、逐步实施”的工作思路,解决教育、卫生、农业、林业、交通、水利、移民、民政、市政等项目不能打捆上报问题,努力使所有项目都达到500万元以上统计标准。

2、加快新项目、大项目开工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大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开工条件,争取项目尽早动工建设;二是树立为项目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大局意识,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项目进展顺利。

3、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大项目争取力度。鉴于我区处于安康市中心区,中、省、市项目多,投资大,而这些项目我们没有管理权,很难及时掌握项目信息,区级各相关部门加强与市级主管部门的联系,发现一个项目及时对接联系,争取每开工一个中、省、市项目,都能尽快纳入统计。

4、密切关注房地产发展态势。房地产投资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区房地产业存在着很大的不稳定性,必须密切关注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变化和我区房地产的发展态势,采取相应措施,促进全区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5、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要举全区之力,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硬环境方面,要继续加快建设公路、水电、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软环境方面,要提高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质量,努力提高投资项目立项审批、规划、征地等环节的办事效率,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平稳发展。

6、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要加强建设项目统计工作。各镇办和区直各部门要根据新增投资项目备案工作的要求,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投资统计。不仅要抓好投资进度,也要抓好统计报表,按照项目进度如实、及时报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同时,要经常督促项目业主按照统计部门的要求,及时办理相关手续,迅速将新开工的项目纳入统计“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