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3-07-29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汉滨区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和消费情况简析

今年上半年,由于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汉滨区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据市统计局评估反馈,汉滨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255元,同比增加1242元,增长12.4%,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8140元,同比增加986元,同比增长13.8%

一、  城镇居民收入呈现多元化增长

从城镇居民四项收入构成比例和增速的变化来看,增长最高的是财产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其次是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从构成比例来看工资性收入仍然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主体,收入呈现多元化增长的态势(见表1)。

1 2013年上半年汉滨区城镇居民收入及结构

                                  

指标名称

金额(元)

增幅(%)

结构(%)

家庭总收入

11779

13.2

100.0

其中:可支配收入

11255

12.4

95.6

1、工资性收入

8024

12.4

68.1

2、经营净收入

675

21.4

5.8

3、财产性收入

449

28.0

3.8

4、转移性收入

2630

11.3

22.3

 

1、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汉滨区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工资性收入8024元,同比增长12.4%,占收入比重的68.1%,是居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上半年,汉滨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拉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就业和再就业,在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收入稳步增加的同时,私营企业员工和个体被雇人员工资水平也大幅上涨,从而推动了全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

2、经营性收入大幅增长。近年来,汉滨区积极优化经营与投资环境,重点扶持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的创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助推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的增长。同时城镇居民就业观念不断改变,经营意识不断增强。加之税收起征点的上调,进一步增加了城镇居民的经营性收入。上半年,汉滨区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675元,同比增长21.4%

3、财产性收入迅续增长。随着中心城市改造力度的不断加大,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房屋出租价格居高不下,大量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加,使得房租价格也一路上涨,出租房收入成为居民增收的又一途径,带动居民财产性收入快速增长。上半年汉滨区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为449元,同比增长28.0%

4、转移性收入继续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人均2630元,增长11.3%。全区低保人均收入由去年的1236元到今年的1357元,增长了9.7%(民政局数据);汉滨区养老经办中心严格执行《关于二0一三年调整企业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人均增补500元,共计增补562万元,2013年汉滨区养老经办中心发放基本养老金人数由2012年上半年的9761人增加到如今为到11305人,养老金覆盖面增长23.3%,提高了全区养老金受益人数(养老经办中心数据)。

二、城镇居民消费支出持续增长

2013年上半年汉滨区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8140元,同比增长13.8%。从消费结构看,八大类消费支出与上年同期相比呈现“五增三降”态势(见表2),特点如下:

22013年上半年汉滨区城镇居民消费及结构

 

指标名称

金额(元)

增幅(%)

结构(%)

消费支出

8140

13.8

100.0

1、食品

3017

8.8

37.1

2、衣着

1152

2.4

14.2

3、居住

1122

79.5

13.8

4、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

580

-5.1

7.1

5、医疗保健

901

80.1

11.1

6、交通和通信

614

0.4

7.5

7、教育文化娱乐服务

531

-15.1

6.5

8、其他商品和服务

222

-21.1

2.7

1、物价上涨推动食品消费快速上扬。2013年上半年食品类价格持续增长,助推我区城镇居民食品消费增长较快。2013年上半年汉滨区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3017元,同比增长8.8%,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7.1%

2、衣着消费,消费档次不断提升。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穿着更讲究品牌和款式,衣着档次逐步升级。上半年,汉滨区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达1152,同比增长2.4%

3、居民居住支出增长较快。上半年,汉滨区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1122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9.5%。主要原因是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生活的改善不仅表现在吃穿方面,也表现在居住环境的改善上。

4、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略有下降。上半年,汉滨区城镇居民人均家庭设备用品及其他支出580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1%

5、医疗保健支出逐步提高。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逐步增强,越来越多的人舍得花钱保健康,花钱买健康,使得居民的医疗保健支出逐年增长。上半年,医疗保健支出为90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0.1%

6、交通通讯消费支出于去年同期持平。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高科技信息产品的迅速发展,通讯工具价格不断下调,各种通讯工具更多的进入居民家庭。上半年,汉滨区城镇居民人均交通和通讯支出614元,同比增长0.4%

7、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下降。上半年,汉滨区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531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1%

8、其它商品和服务消费支出下降。上半年,汉滨区城镇居民人均其它商品和服务支出222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1%。由于珠宝等属于耐用型商品,短期内替代更新的速度较慢。

三、增加城镇居民收入的几点建议

1、高度重视居民收入的增长。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始终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像抓GDP、财政收入和招商引资一样,重视城乡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制定更加系统的、具体的政策措施。各部门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和特点,围绕实现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目标,明确任务,制定措施,狠抓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汉滨区城乡居民收入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2、抓好工资性收入增长主渠道。工资性收入的增长是城镇居民增收的关键,是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主渠道。一是抓发展确保工资的稳步增长。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壮大地方财政收入,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及财政补贴的稳步增长,适时提高干部职工的津贴标准。二是加强监督保护合法收入的增长。各职能部门要认真落实好各项收入分配政策,依法足额兑现企业职工各项保障收入,保护居民合法收入及时获得。三是提高就业率,鼓励自主创业。对未就业人员,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获得更高劳动报酬的机会,提高就业率;鼓励有条件的人员,自由创业。四是加强技术升级,提高劳动效率。鼓励企业对其员工加强技能培训,以此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企业增效,职工加薪。

3、扩宽收入渠道,多渠道增加城镇居民收入,着重提高财产性和经营净收入水平。扩宽收入渠道,着重提高财产性和经营净收入的增长,使收入结构趋于多元化,多渠道促进城镇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近年来,全区居民家庭投资、经营等活动的增加使居民家庭收入来源呈多样化的特征。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居民经营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中的比例;要创造条件使更多居民拥有财产性收入,让居民存在银行里面的钱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金融部门应该推出一些风险小回报稳定的理财产品,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使居民财产性和经营性净收入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