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3-10-14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汉滨区其他服务业情况统计分析

今年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城乡居民的服务性消费需求明显增加,使其他服务业整体呈现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发展现状

18月,汉滨区其他服务业限上法人企业20户,实现营业收入104850万元,较上年增长16.4%;营业利润15802万元,增长23.3%,从业人员3574人,增长0.6%

二、主要特点

1.区域相对集中,规模相对偏小。从企业所处的地理位置看,主要集中在人口数量多、经济条件好的新城办、老城办和江北办。资料显示,18月全区其他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的企业5家,不足100万的4家,由此可见,中、小服务业企业占绝大多数,市场竞争力较弱。

2.经济发展缓慢,效益参次不齐。18月,其他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总体呈上涨趋势,其中房地产业(物业公司)增幅最高,达到17.4%,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6%;有三个行业处于负增长,分别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下降9.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下降8.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下降3.5%

3.收入水平偏低,增长速度不高。从人均工资看,仓储成为其他服务业中月收入最高的行业,是其他调查单位平均工资的1.9倍(含挂靠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大多数企业人均工资在2000元左右,虽比上年有所提高,但是增长速度缓慢。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其他服务业的人员需求量将持续增长,而求职人数不会有太大变化,若收入水平不能提高,供需缺口将进一步扩大。

4.投资主体多元化,私营经济占主体地位。汉滨区其他服务业的发展呈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在内资企业中,国有和集体企业独占鳌头,有10户,占全区调查单位总数的50%,实现营业收入44857万元,达到全区调查总量的42.8%与港澳台商合资经营企业一户实现营业收入58525万元,达到全区调查总量的55.8%

三.几点建议

今年将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在9月份召开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视频会议上,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明确指出:“此次普查要摸清全国二、三产业发展规模及布局,准确掌握各种类型的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小微企业等发展状况”,为加快服务业发展,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1.搭建政府平台,扶持其他服务业企业健康发展。政府搭建信息平台不仅可以解决其他服务业资源分散、供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还有助于促进其他服务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使其他服务业需求和供给之间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机制。要不断创新服务空间和服务形式,让其他服务业为全社会创造新的更多的就业岗位。

2.明确部门职责,加大限上服务业企业培育力度。目前,现有的20户调查企业远远不能代表全区其他服务业的发展现状,为确保统计数据能够真实反映我区发展实际,应明确发改局、旅游局、文广局、交通局等主管部门的职责,同时落实好以城区四个办事处为主的培育限上服务业企业的考核任务,建立相应的目标考核机制。

3.突出工重点,加快发展速度。一是突出旅游产业,以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为重点,积极做好旅游业统计,以此做大做强服务业。二是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如信息服务、物流)和生活性服务业(家政服务、美发美容、摄影、维修服务),为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提供有力的保障。三是加大文化娱乐业统计,使文化娱乐性企业在我区GDP核算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4.加大培训力度,拓宽培训范围。一是加大对服务业企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加大镇办和责任部门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 使其迅速摸清辖区内其他服务业企业的底子,为搞好服务业统计监测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