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4-02-26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工作报告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2月9日在汉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政府工作报告

201429日在汉滨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汉滨区区长  王孝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汉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按照“一抓三建一统揽”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主动作为,综合施策,狠抓落实,有效克服了宏观经济下行的不利影响,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加快发展势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87.5亿元,增长12.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6.7亿元,增长31%;实现财政总收入16.93亿元, 增长22.33%,其中一般预算收入4.92亿元,增长23.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35元,增长12.3%,农民人均纯收入6731元,增长13.7%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扎实落实项目建设“六个一”工作机制,全力优化投资环境,破解项目建设难题,70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6.6亿元,23个建成竣工,43个达到预期进度;其中产业类项目完成投资32亿元,占全区重点项目投资的48%,朝阳产业城标准化厂房、正森富硒饮品、谷雨科技等一批拉动当前增长、促进长远发展的重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全力保障西康铁路二线、东坝防洪保安、安平高速公路、西郊公园改造等26个省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依法征收土地4423亩、房屋1184间,安置群众452户。招商引资落地项目30个,到位资金25.3亿元。重点项目建设拉动GDP增长3个百分点,为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工业经济质效双增。五里工业集中区综合排名全市第一,新引进入园企业12户,入园企业总数达到72户,实现工业总产值35亿元、增加值12亿元,均占到区属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的38%;初步形成了“富硒食品”和“再生资源利用”两条产业链;园区路网骨架、供水系统、供电设施加快实施;储备项目用地560亩,建成标准化厂房8万平方米,海尔集团仓储物流项目入驻朝阳产业城。在工业集中区的带动下,全区完成工业投资19.5亿元,新增规模企业13户、产值过亿元企业7户、劳动密集型企业7户,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32.3亿元、增长28.4%,增加值43.7亿元、增长20%,工业在经济增长中的第一引擎作用持续发挥。

现代农业效益凸显。梯次推进70个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产值2000万元以上园区的达到13个,园区实现销售收入6.8亿元;新培育省、市级园区8个,累计达到16个;依托园区新组建农产品销售公司4,培育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4户,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93个,实现了农超、农校、农企、农社的有效对接。全区生猪饲养量118万头,蔬菜产量35.6万吨,水产品产量1.4万吨,建特色经济林果园9.5万亩;茶叶、烤烟、魔芋、核桃、食用菌等区域特色产业效益不断提升。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职业农民培育得到农业部肯定,阳晨生猪产业联盟写进省委省政府20131号文件,忠诚园区经营模式在全市推广。

第三产业加快转型。双龙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景区基本建成,旅游村镇建设成效明显,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全年接待游客54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亿元。天龙大厦、中广国际、大南门净菜市场等11个商贸项目加快推进。商贸、餐饮企业积极转型,16户个体户转型升级为法人企业,新增限上商贸服务企业35户;担保、典当、中介、家政、快递等新型服务业态加快发展,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亿元,增长12.6%;服务业增加值84亿元,增长10.2%

城镇建设扎实推进。城东农贸市场、巴山西路便民市场等10个专业市场建成投用,新建垃圾收集站(房)23处,兴安公园以崭新的面貌向市民开放,殡仪馆迁建一期基本建成。恒口示范区建设全面加快,“一桥、两道、两场、两坝、两园、一中心”十大项目完成投资1.9亿元。启动建制镇总规编制19个,镇域总规实现全覆盖。54个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建设顺利推进,3582户集中安置房主体基本完工,集中安置率100%,特困户和危房户安置30%以上。保障房续建、新建项目累计封顶或竣工7718套。完成危房改造3000户。供应各类建设用地2960亩。投资近9000万元的恒大三级路改造加快推进,是我区实施的投资最大、等次最高、里程最长的农村道路项目;西坡路、大香路、香双路建成投用,黄金峡桥、陈家山桥、香河口桥开工建设;建成示范路578公里、连户路517公里。建成安全饮水工程140处,解决饮水困难人口7.6万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水利工程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新建沼气池3030口。新建改建10千伏输电线路140公里,惠及7万余人。城镇化率提高了2.3个百分点,达到49.8%

生态建设不断加强。强力推进天然林保护、丹治二期、汉江绿化、城区周边绿化等生态工程,完成各类绿化造林13.4万亩。启动了省级生态区创建,创建省市级生态镇13个、市级生态示范村7个。瀛湖生态治理跻身全国重点环保项目盘子,预计国家投资将超过4亿元。深入推进双创专项整治和农村清洁工程,建成中心城区双创项目36个,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暗访检查和园林城市实地考察;建设农村垃圾屋269个,购置更换垃圾桶1720个、清扫工具400,城乡环卫作业覆盖面不断扩大。扎实开展汉江环境污染整治,查处环保违法案件186起,关闭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户,节能降耗、污染减排指标控制在规定之内,汉江出境水质保持在国家Ⅱ类标准,城市空气质量等于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350天,保持全省最好水平。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财政投入民生资金达到17.9亿元,直接补助到户惠民资金超过6亿元。实施校建项目179个,完成投资2.3亿元,新建改建校舍8.7万平方米,建成汉滨高中、汉滨初中和农村中小学、公办幼儿园等校建项目145个;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全面启动,小学升初中免试划片招生改革顺利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实施,区二院门诊综合楼竣工投用,改扩建镇办卫生院5所,建成规范化村级卫生室30个;新农合区镇两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80%90%,群众就医负担明显降低。计生基层基础得到加强,服务能力和质量持续提高。文化惠民成果丰硕,发放广播电视户户通设备9.2万套,建设村级文化活动室100个,创建示范文化站室60个。科技创新和科技推广取得新突破,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2项,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8项、专利授权51件。新增就业安置4720人,再就业安置1611人;发放创业小额贷款8665万元,扶持创业823人,带动就业1.9万人。大力推进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脱贫3万人。区级中心敬老院和瀛湖、流水、中原等区域性敬老院基本建成。五保供养、城乡低保全面提标,城乡居民养老、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优抚补助、高龄补贴规范运行,发放各类补助资金4.34亿元,惠及53万人次。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四级便民服务体系高效运转,全年开展便民服务24万人次,服务事项23万余件,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1800余件。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信访矛盾排查调处,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2965856人次,有效化解了一批重点信访积案。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隐患排查和百日整治等活动,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全面下降。顺利完成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应急管理能力不断加强,胡蜂防治及时有效,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为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坚持依法行政,聘请法律专家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实行群众代表旁听常务会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继续扩大。扎实抓好政府系统作风建设,狠刹干部打牌赌博、缺勤脱岗、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吃喝、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歪风,停止新建楼堂馆所,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9%,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坚持重点工作周安排周通报、月安排月通报等制度,强化督查督办,政府执行力不断提高。办理市、区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494件。部门和镇办公用经费、村级转移支付有效保障,村干部报酬实现翻番。

同时,统计、粮食、供销、移民、盐务、商会、目标考核、审计监督、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档案史志、金融保险、老区建设、慈善和残疾人事业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效。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区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级干部,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汉滨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支撑加快发展的翻身项目不多,循环产业规模和效益有待持续提升,发展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民生配套任务重,基础设施欠帐大,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行政效能、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过硬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任务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建设繁荣和谐宜居新汉滨的关键一年。展望新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一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部署,必将进一步激发我区的发展活力。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通水,我区被纳入三个国家级层面的发展规划,必将在政策、项目、投入上得到更多的倾斜。三是在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中,我区是全市唯一的重点发展区,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中心城市建设力度,大力发展飞地经济,促成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涌入中心城区和月河川道,必将带动我区经济快速发展。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把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进入了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阶段,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宏观经济放缓的传导效应持续显现,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环境、土地、资金的政策约束更加趋紧。因此,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自我加压,克难攻坚,奋发有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打造汉滨经济升级版。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区全委会的部署,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围绕“一抓三建一统揽”的工作思路,坚持民生为本、生态为先,突出城镇带动、项目支撑、园区承载、基础配套、社会治理,转变发展方式,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区人民。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5%,财政总收入增长10%,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2%和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1%,二氧化硫等减排指标控制在规定之内,汉江出境水质保持在国家Ⅱ类标准。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着重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城乡统筹,科学推进城镇化进程。始终把城镇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作为促进城乡发展的有力支撑、作为扩大消费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人为本、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断提高城镇化水平,城镇化率达到52%,逐步实现“产城园融合、人房业一体”。

主动参与中心城市建设。强化民生城建理念,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按照市区一体、权责分明、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要求,主动作为,着力做好城东大桥、西郊片区改造、东关街区改造、高井路二期等中心城市建设项目的征迁安置和环境保障工作;扎实抓好南正街改造、旧城棚户区改造和中心城市安置社区建设;加快建设城市供水管网延伸、江南和江北水厂扩容提质、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中心城区停车场、各类专业市场、社区服务中心等工程。巩固双创成果,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把中心城市建得更美,管得更好。

加快恒口示范区建设。按照与中心城市快捷交通联接、特色产业支撑、建设生态田园新城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区域性总规、建设详规和土地利用、产业发展规划,实现核心区修建性详规全覆盖。加快推进月滨北大道一期、月滨南大道二期、永安大桥等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竣工投用,力促恒口污水处理厂一期、创业中心等项目完成工程主体,力争和平大道、月河景观坝蓄水供水工程开工建设。加快推进紫阳、宁陕两县在示范区的飞地经济产业园区建设。

规范推进新型社区建设。按照“进城入镇到社区、压点提质上规模、完善功能抓配套、强化管理促规范”的思路,以实施陕南移民搬迁为抓手,把重点镇建设和新型社区建设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新型社区建设,全年搬迁480018240人。优先保证避灾户、危居户、特困户的搬迁安置。强化规划刚性约束,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融,更加注重产业培育和公共设施配套,努力实现山、水、田、园、房相协调,水、电、路、校、医相配套。重点抓好城市郊区、集镇周边、景区附近、园区周围移民安置社区建设和管理,建成一批有特色、高水平、聚人气的优美小镇、优美社区。

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安平高速、阳安铁路二线、安康中心港、机场迁扩建等中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恒大三级路、包前路、丁纸路、陈家山桥、香河口桥、黄金峡桥等一批路桥工程,建设县乡示范路60公里、连户路516公里,加快危桥加固和客运场站建设,启动农村路网连接工程,逐步打通断头路。统筹实施好汉江综合治理、安全饮水、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月河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等水利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城乡电网改造,农网改造覆盖面达到93%以上,切实提高城乡供电能力。

(二)突出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跨越发展的主要抓手,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集中力量,一抓到底。突出抓好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环境保障,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8亿元。

牢牢抓住重点项目。夯实“五位一体”的项目包抓责任,全力推进泸康白酒迁扩建、朝阳产业城、元辰粮油物流园、鹏诚机电城等88个区属重点项目,确保奇旭塑料管材、汉科包装印务、永昌建材市场、殡仪馆迁建等30个项目建成投产投用,皓翔塑钢、润物新能源、阳光彼岸养老休闲中心等40个项目达到预期进度,完成投资81亿元。坚定不移地推进闽台产业园、月河快速干线、大叶路提升改造、汉江石梯大桥等一批翻身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力促10个前期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注重招商引资实效。依托园区和比较优势,策划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突出新型材料、富硒食品、生物医药、物流配送、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转变招商方式,积极开展专业队招商、产业链招商和园区招商、以商招商,择优选商,招大引强,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9亿元。

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完善部门审批服务机制,对项目审批依据、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办结时限进行全面公示、公开承诺,倒逼工作转型。坚持依法打击和宣传教育相结合,严肃查处破坏投资环境的人和事。探索建立项目建设征迁安置和环境保障新机制,着力破解征迁安置和环境保障难题。

(三)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循环产业。始终把壮大循环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突出抓好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和三产服务业,做大产业规模,促进产业融合,提高综合效益。

做强新型工业。突出抓好工业集中区、重点工业项目和骨干企业培育,确保完成工业投资20亿元,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66亿元、增加值55亿元。坚持把五里工业集中区作为全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按照工业集中区、现代农业园区、新型社区“三区”统筹的思路,加快工业集中区规划修编;多方筹措资金,加快推进创业路、营盘路、环形干道二期、产业孵化园、朝阳社区、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设,新建征迁安置房和标准化厂房各5万平方米以上,新引进入园企业10户以上,实现工业集中区总产值50亿元以上。优先保障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保兆楠富硒食品、好富泰自行车配件、皓翔保温材料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力促石煤综合利用、恒翔食品工业园、京康富硒绿茶等一批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积极培育壮大现有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培育壮大一批带动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税收贡献多、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新培育规模企业6户、产值过亿元企业4户、过5000万元企业5户。重视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形成大中小企业优势互补、协调推进的工业发展新局面。

做优现代农业。实施农业园区提标、主导产业提升、经营主体三大培育工程,促进一三产业相融、二三产业复合,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大力实施园区提升工程,有序推进土地流转,鼓励集中规模经营,着重在基础配套、政策扶持、经营模式、服务管理上下功夫,完善提升阳晨、鸿盛、忠诚、瀛天、京康等16个省市级农业示范园区,加快推进百盛、瀛涯、大运、中梁、花园等15个重点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打造一批特色产业标杆园区,实现农业园区产值8亿元。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工程,做强做优生猪、蔬菜、林果、水产四大产业,大力推进产业融合,推动主导产业由种养生产型向产加销一体型升级,确保生猪饲养量达到122万头;巩固发展3万亩设施蔬菜,年产商品蔬菜10万吨以上;提升百万亩经济林果园,做优做精关家核桃、双龙茶叶等2个产业示范镇、32个示范园、300个百亩产业户、100个千亩产业村、5个万亩茶叶镇和14个万亩核桃镇;稳定大水面养殖,积极发展冷水养殖和特种养殖。稳步发展粮油产业,确保粮食安全;加快发展烤烟、魔芋、食用菌等区域特色产业。大力实施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支持社校合作、企校合作,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人;积极发展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建成家庭农场30户;鼓励农民兴办专业合作社,支持企业和专业技术人员领办合作社,培育省级示范合作社5个;引进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扶持辐射带动力强、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业龙头企业,培育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户。让各类经营主体竞相发展,带动广大农民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做活商贸服务业。围绕餐饮商贸、休闲旅游、物流仓储,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三产服务业发展。引导限上商贸、餐饮企业创新经营理念,转变经营策略,提升经营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个体户和产业活动单位转型升级为法人企业,完成“个转企”20户,新培育限上商贸企业20户,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积极培育电子商务、物流仓储、家政服务等新型服务业态,形成新的增长点;严格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和带薪年休假制度,提升居民消费能力。统筹抓好双龙国际旅游度假区配套设施建设,确保51日开园;全力推进瀛湖游艇旅游项目,扎实做好牛蹄岭战斗遗址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茨沟旅游综合开发和白云山文化生态园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发展乡村游,引导农家乐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打造特色旅游名镇名村强化营销宣传,完善旅游要素,规范旅游服务,全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亿元。

(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改善基本民生、重点保障底线民生、及时解决热点民生,不断促进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坚定不移地推进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切实抓好汉滨初中、兴安职中、江南小学改建和东坝小学、江北小学、黄沟小学迁建;优化农村学校布局,整合农村教育资源,着力解决农村学校点多分散质量低的问题;继续抓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公办幼儿园、薄弱学校食堂改造等教育重点项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缓解择校热,破解上学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强化医疗计生服务保障。将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均政府补助标准从300元提高到350元。进一步完善基本医保和医疗救助即时结算制度,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障与民政救助无缝对接,努力让群众都能看得起病。推进区一院门诊综合楼和区卫生服务大厦建设,启动区三院住院楼和区中医院迁建工程,改扩建流水、中原等6所卫生院,抓好大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改造和50个村卫生室建设,让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扎实做好母亲健康、优生促进、计生家庭创业工程,不断提高计生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

    加快发展公共文化。注重提高公共文化场所利用率,积极推进汉调二黄研究院北迁,扎实推进振兴汉剧工程。新建改建村级活动场所100个,新建百姓大舞台10个,创建标准文化站室55个。完成农村有线电视户户通工程1.2万户,建设维修服务站42个。编制全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27%以上。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抓好创业就业服务。建立就业失业信息监测制度,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复转退伍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等群体的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和劳动维权服务,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万人。以创业促就业,发放创业小额贷款1亿元,扶持创业800人,带动就业1.6万人。稳步提高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

    加强特殊群体保障。扎实做好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困难救助、残疾人康复等底线民生保障,稳步提高保障标准,做到应保尽保。大力实施扶贫整村推进项目,积极开展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实现脱贫2.65万人。抓好公廉租房建设,完善保障房建设、销售、分配和管理机制,不断提高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保障水平。健全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加快区域性敬老院建设,启动农村幸福院、城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使弱势群体生存有尊严、生产有保障、生活有盼头。

(五)狠抓环境保护,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美丽汉滨建设的第一职责,树立生态红线观念,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守住青山绿水,留住蓝天白云,努力让城乡因环境而美、群众因生态而富

    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全力推进国土空间大绿化,抓好天然林保护、长江防护林、丹治二期等重点生态工程,突出中心城区大绿化、月河川道绿化带、公园道路绿化群的建设,集中力量抓好生态脆弱、缺林少绿、人口密集区域的绿化,完成绿化造林10万亩。落实耕地保护政策,推进集约节约用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认真抓好汉江水质保护。按照“源头控制、岸上治理”的思路,严把环境准入关口,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全面实施瀛湖湖泊治理、汉江综合整治等生态项目,加快汉江沿线集镇村庄生活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安康城市垃圾填埋场、江北江南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营。制定汉江水质保护方案,切实管住垃圾乱倒,严禁污水直排,确保一江清水供北京。

    扎实抓好农村环境整治。以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能源为目标,以省级生态区创建为载体,捆绑实施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农村清洁能源工程等项目,着力解决一批突出的面源污染。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完善农村环卫作业全覆盖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和技术等手段,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和责任,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加强耗能排污企业监控,持续推进结构减排和工程减排,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实现全年节能减排目标。

(六)稳妥推进改革,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一招,突出问题导向,抓住重点领域,积极稳妥推进。

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积极承接好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认真落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适时启动乡镇和行政村综合改革,逐步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进农村宅基地、承包地、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深入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和移民搬迁安置房土地证、房产证发放试点工作。鼓励民间资本设立担保、小贷、典当等金融机构。深化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更好地发挥支持“三农”作用。充分发挥工业集中区投资开发公司、区城投公司、恒口示范区投资发展公司、财信担保公司的融资平台作用,争取金融机构对汉滨提高授信,增强融资能力。

深化社会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公立医院改革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启动卫生计生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教育综合改革。探索中心城市管理新机制。推进征地拆迁安置制度改革。配合做好城市公交、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

(七)创新社会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突出抓好信访维稳、治安防控、安全监管、防灾减灾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创新社会治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四级便民服务体系,深化农村干部周二驻村和城区网格化管理制度,扎实推行群众工作分类管理机制,努力实现管理广覆盖、服务零距离,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服务水平。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积极回应民众关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深化平安汉滨建设。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信访大调解机制,整合各类资源,综合运用刚性管控、柔性服务、理性调和等手段,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构建城乡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和防灾减灾工作,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群众平安生活。高度重视食品和农产品安全,健全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监管体系,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凝聚发展正能量。高度重视少数民族聚集区的发展,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切实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优抚安置、精神文明、老区建设、库区移民、外事侨务、科技创新、档案史志、经济普查和村(社)两委换届工作,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广泛凝聚发展正能量。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强大动力,以更大决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以更有效的措施改进作风,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治观念,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吸纳社会各界的智慧与力量。完善集体研究、公示听证、风险评估、法制审查等制度,深化法律顾问、专家咨询、行政复议、公民旁听政府常务会议等措施,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决做到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下决心解决粗暴执法问题,努力实现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积极做好法律服务和援助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群众依法行为的自觉性。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准

确公开政府信息。启动区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健全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机制。建立群众问政、网络问政制度,推广电子政务,扩大网上办事范围,发挥政务微博作用,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加快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认真解决群众最想、最盼、最忧的事情,对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开展专项法理,严查违法行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定,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管住权力、管好钱财、管住干部,坚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坚决清理违规办公用房,加快推进公车改革,深入整治文山会海,严格规范各类检查、培训、评比和表彰活动。强化财政预算,加强债务管理,严控机构编制,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财力用在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以廉洁高效的形象取信于民。

着力提高服务效能。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督查促进落实,不回避矛盾,不畏惧困难,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完善周安排、月通报、季督查、半年预考、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首问负责、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制度,切实加强绩效考核、督查督办,不断提高工作成效。严肃查处对群众、企业和基层正当诉求不响应、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努力为群众、企业和基层营造良好的生活、生产和工作环境。要视责如山、守责如城、履责如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干好工作、践行诺言。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汉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团结拼搏,为建设繁荣和谐宜居新汉滨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