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索引号: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3-03-22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工作报告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未知

关于汉滨区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汉滨区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322在汉滨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汉滨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汉滨区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区财政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一抓三建一统揽”的总体要求,不断强化税收征管,尽力优化支出结构,确保全区财政预算平稳运行。

㈠财政收入

1、财政总收入。 2012年,全区完成财政总收入138400万元,占计划138000万元的100.3%,比上年增长21.4%。其中,国税系统完成59691万元,占计划60000万元的99.4%,比上年增长14%地税系统完成58703万元(区地税局42781万元、市直属分局15922万元),占计划72300万元的81%,比上年增长7%财政系统完成20206万元(不含企业亏损退库-200万元),占计划5900万元的342%,比上年增长299%

2、一般预算收入。 2012年,全区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9919万元,占计划39300万元的102%,比上年增长34%。各系统完成情况是:国税系统完成一般预算收入5522万元,占计划5500万元的100.4%,比上年增长20%地税系统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5257万元(区地税局完成18453万元、市直属分局完成6804万元),占计划31000万元的81%,比上年增长8%财政系统完成一般预算收入9340万元,占计划3000万元的311%,比上年增长478%

㈡财政支出

全区实现一般预算支出321968万元(各类支出完成情况详见附表一),比上年增长23%

全区预算调整后总财力157116万元,一般预算超收619万元,上级专款152371万元,收入总计为310106万元。一般预算支出32196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预计2014万元,财政总支出为323982万元。上年结余市上批复为赤字8175万元,收支相抵,财政滚存结余为赤字22051万元,其中当年结余为赤字14000万元左右。

2012年,按照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的预算草案和要求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㈠全力组织财政收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切实加强征管部门之间的协调,坚持财税联席会制度,及时分解目标任务,夯实征管责任,倾力实现应收尽收;不断推进和完善非税收入管理措施,强化收入稽查、严格票据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制定了《汉滨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方案》,有效地规范了非税收入管理秩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资产管理的通知》,开展了专项资产调查,规范了资产处置程序,加大了公开竞价力度,多措并举,有效增加财政收入,全年共完成各类国有资产收益2708万元。

㈡加大转移支付补助争取力度。继续加强同上级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更好地研究转移支付和各项激励政策,多次赴省汇报,采取多种措施争取上级财政支持,有效增加了可用财力。全年已享受到新增转移支付和奖补资金19916万元。

㈢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不断壮大企业“造血”功能,有效提高聚财能力。今年以来,通过财信担保公司家振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胜达机械有限公司等32户企业提供担保资金1.8亿元,帮助企业摆脱困境,扶持企业健康发展。落实五里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00万元,拨付县域工业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707万元,为财政收入持续增加奠定了良好基础。

㈣不断加大民生投入,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一是按照“一抓三建一统揽”的总体要求,积极落实陕南移民搬迁投入政策、加快社区及示范区建设进程。加大三农投入,支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优势特色和安全高效农业,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共安排陕南循环发展、中小河流治理、丹治工程、病险水库改造、农村饮水等工程资金1.9亿元;安排农村道路建设、清洁工程、农村卫生体系建设资金4090万元;安排陕南移民搬迁资金9940万元,兑付2011年陕南移民搬迁到户资金1.47亿元;争取标准化农田建设和小型水利设施资金2937万元;争取林特建园、生态茶园、设施蔬菜、生猪养殖等农业产业资金3153万元;投入退耕还林巩固成果后续项目、生猪良种补贴、扶贫整村推进、农业科技推广等项目资金1.36亿元;落实家电下乡补贴资金2935万元。当年财政投入民生总量达15.8亿元,直接补助到户惠民资金6亿元。

二是积极支持教育优先发展。为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9859万元;投入5358.98万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计划改造工程;投入学前一年免费资金、贫困幼儿生活补助资金及公用经费2442万元;投入1739万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设施改造及校安工程建设;投入692万元对寄宿生实施了补助。

三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拨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5347万元,从根本上解决了“老有所养”的问题;落实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885万元;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1.77亿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47万元,拨付城乡医疗救助资金2261万元,新农合报销费用2.2亿元,150万人次,报销比例明显提高,使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改善;落实社会保险、公益性岗位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劳动力培训及劳动力市场建设等资金3864万元;兑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及五保资金2.14亿元;拨付孤残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资金3573万元;拨付优抚对象生活补助、退伍军人安置、现役士兵安置资金2122万元。

㈤镇办政府债务全面化解。按照《汉滨区清理化解镇办政府债务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化解镇办债务1600万元,累计化解8473万元。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立的《关于彻底消化镇办政府债务的议案》办理完结。降低了财政运行风险,促进了镇办经济健康发展。

㈥资金管理不断规范。印发了《汉滨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汉滨区村级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了资金安全。

2012年从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看,仍有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基础不够牢固,缺乏坚实和固定的税源支持;二是持续增收压力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能力不强;三是不断增加的刚性支出和有限财力增长之间的矛盾给本级财政带来巨大的压力。这些都需要我们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3年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安排政府财力,全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和民生需求,努力提升预算管理绩效,着力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㈠财政收入

2013年全区财政总收入计划15900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15%。一般预算收入计划4790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20%。各征管部门计划是:

国税系统总收入计划7200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21%,一般预算收入计划712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29%

地税系统总收入计划7500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27%,一般预算收入计划3250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29%

财政等部门总收入计划12000万元,一般预算收入计划8280万元。

㈡财政支出

2013年一般预算收入47900万元,上级财政各项补助收入109826万元,全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为157726万元,减去专项上解支出2014万元,全区当年可用财力为155712万元(支出的安排情况详见附表二)。

结合全区实际,经测算全区2013年的财政支出需要174260万元,与可用财力比较,财力缺口18548万元。按照《预算法》规定的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全区当年的财政支出只能按155712万元安排,财力外必须支出的项目,只有通过争取上级补助和加大增收节支力度等措施来逐步加以解决。

三、2013年财政工作思路

一是要在强化征管、组织收入上下功夫。组织收入是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基本职责。做大做强财政收入,既是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构建平安汉滨的重要财力保障。经过几年来的快速发展,全区财政收入已经保持了一个较高的基数,增收难度越来越大。为此,我们要从头、从实、从紧抓起,进一步创优环境,强化征管,应收尽收。一要认真落实财税收入目标任务,加强征管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坚持财税联席会制度,形成合力抓收入。二要全面开展税源调研,深入分析经济、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及时了解掌握税源基础和变化因素,增强做好组织收入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均衡入库。三要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深入挖掘增收潜力,积极支持和配合税务部门强化重点税种、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收入征管,坚决制止和纠正违规减免,切实加强税务稽查和发票管理,防止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四要进一步规范政府非税收入收缴方式,加大对非税收入和收费票据的监缴、稽查和管理力度,强化行政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产、资源收益的管理。五是加强转移支付补助争取力度积极同上级财政部门沟通联系,深入研究转移支付和各项激励政策,争取得到更多的政策关注和财力倾斜,努力增加区级可用财力,使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二是要在夯实基础、培植财源上做文章。财源结构单一,新兴财源不足,是制约我区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瓶颈问题。要增加财政收入,就必须首先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进财源建设,做大做好财政收入的“助推器”。在这方面,一是要壮大骨干财源。培育一批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灵活运用财税政策工具,加强政策扶持和资金引导,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想方设法促进企业规模做大,产业做强,形成一批竞争力较强的企业。要加大力度,充分利用财信担保公司平台,通过项目筛查、金融扶持、融资贴息等方式,全力扶持我区中小企业发展,切实培植涵养财源。二是要培植后续财源。要统筹安排,整合财力,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要;要发挥自身职能,协助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力争使大批项目进入上级相关规划范围,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

三是要在科学支出、促进发展上见实效。财政部门要努力在服务社会、促进社会和谐上下功夫。一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民理财”的理念,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财力配置,把更多的财政资源配置用于民生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二是要始终坚持“厉行节约、勤俭理财”的原则,妥善处理好支出需求与可用财力之间的关系,坚持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积极探索科学调度财政资金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争取各方面的理解与支持。三要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保重点,积极推进川道园区、两山基地、集镇社区的发展。要把更多的财力投向公共服务领域,重点向“三农”和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发展倾斜;向社会保障、就业再就业等“民心”工程建设倾斜;向困难弱势群体倾斜。要认真贯彻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退耕还林、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四是要在创新管理、深化改革上出成果。着力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提高财政管理绩效。一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的安全性、及时性、均衡性和有效性;加强国库集中支付内部管理,规范资金支付程序,简化资金支付流程,实现规范化运行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范围,把国库集中支付延伸到所有镇办;积极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二要创新政府采购运行机制和监督体系,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编制、采购流程、专家评审和资金支付等环节的管理,扩大采购项目和采购范围,切实提高政府采购效益。三是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突出对专项资金收、支、管各个环节的跟踪监督,推进专项资金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效益化。四是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公开,认真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准备工作,不断提高财政运行的透明度。

五是要在队伍建设、提升素质上用实招。全面完成2013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离不开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财政队伍。一要加强学习培训。在财政收支规模越来越大,财政改革全面推进的情况下,对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对每一位财政干部的政策水平、知识能力和业务技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我们要采取多种形式,认真抓好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把学习和培训很好地结合起来,力求做到学有所长,业有所精,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二要加强制度建设。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钱,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要加强廉政教育。要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组织纪律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真正做到兢兢业业干事,清清白白做人,以崭新的姿态、过硬的作风、创新的精神,全面开创崭新的财政工作局面。

各位代表,2013年财政工作十分艰巨,我们将迎来更大的挑战,我们有决心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政协的支持监督下,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坚定信心、以干克难、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